学院动态






“业界导师进讲堂”第十讲:汤隽谈电子政务与新媒体发展



 1020午,应我院张淑华教授和郑达威副教授的邀请,河南省人社厅电子政务中心汤隽研究员走进2020级研究生《新媒体研究》课堂,以“电子政务与新媒体的发展和融合”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

 汤老师首先以时间顺序详细梳理了电子政务的发展历程与新媒体发展脉络。汤老师介绍,电子政务发展经历了办公自动化、系列“金字工程”和政府上网工程三个阶段。他重点分析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电子政务方面的作用,并以我省金保工程和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为例向我们展示了电子政务工程的信息化建设,并提出,政务系统要打通数据和系统的交换和共享,实现统一服务。

 接着,汤老师从行业外部视角探讨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过程。他介绍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的背景,探讨了“互联网+政务”引发的一系列转变和创新。他认为,政府借力互联网打造集中的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服务的集中汇聚极大地方便了民众。

 讲座最后,汤老师结合新技术所带来的变革,谈到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对电子政务的重大影响。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人社信用评估、就医轨迹图,利用人工智能实现人脸识别、智能客服,利用政务云实现信息整合共享、优化资源配置,进而能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等。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思考和问题,汤老师就“政务服务发展的困境”“如何保障弱势群体的政务服务”等问题一一予以耐心解答。汤老师作为行业“深耕者”,其分享的经验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河南省人社厅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杨鑫、河南省人社厅电子政务中心传播科科长张伟一起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庄琨 余娜 宋博  图:焦洋)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