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博士论坛”第24讲:教师共话“疫情之下的直播带货”


2020年,疫情突至,直播带货似乎成为可拯救各行各业的“灵丹妙药”。一时间,网红带货、明星带货、官员带货、名人带货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华夏大地野蛮生长,迅速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面对这个借助新兴媒介出现的经济新形态,学界如何认知,如何评判。

123日下午,由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主办的第24期“博士教师学术论坛”“疫情之下的直播带货:流量盛宴、扶贫传播与媒介经济”通过腾讯会议室在线召开。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鹍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广告系秦雪冰副教授、郑州大学广告系主任韩文静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参加座谈会,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湖北科技学院等院校的教师和研究生也在线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本次会议由褚金勇副教授主持。

座谈会共分为两个环节进行,分别是发言环节和讨论环节。周鹍鹏教授首先做出发言,他通过分析苏宁、京东、淘宝、拼多多等购物平台的运营特点,梳理了中国商业购物模式的演变,并提出了三个观点:一是草根直播会成为一种常态,未来一定是参与者的天下;二是由于资本、网红的参与,刷单、造假成为电商行业公开的秘密;三是电商直播中存在的造假、刷单等问题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来优化,在某种程度上解决直播带货中的信任问题。秦雪冰副教授则是对于电商直播提出了几点思考,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电商直播是广告营销和售卖销售链上的一个浓缩;第二,电商直播构建了具有临场的即时购买和反馈的消费场景;第三,电商直播是信任经济的一种变现;第四,电商直播是基于商业数据挖掘技术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它依托的是直播技术搭建的在线互动平台。韩文静副教授围绕“直播带货——广告‘推销术’的线上回归与进化”这个主题,首先点明了直播带货的广告营销属性,它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广告、促销广告、引流广告以及人员推销广告。其次从上世纪的广告名家话语中找到了直播带货所依托的经典广告理论,表明广告“推销术”的回归,最后从主播及团队、脚本、体验、忠诚、数据、选品等方面介绍了广告“推销术”的进化。

在讨论环节,郑州大学广告系延婧副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吴文瀚教授等老师一起参与座谈,主要围绕四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一是网红带货十分火爆,而明星带货屡屡翻车,这体现了什么样的问题;二是直播带货是否适用于广告法的监管,若不适用于广告法,那么该如何对直播带货做到有效规制;三是官员带货作为一种全新的直播现象,存在哪些问题;四是网红和明星之间的差异。各位老师围绕这几个问题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观点,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此次座谈会的圆满举办,为探讨新的学术问题、加强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丰富科学的研究方法、提升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提供了一次机会。老师和同学们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为同学们解决了学术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使大家对疫情之下的直播带货现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刘玉娇 供稿)

微信图片_20201204155721

微信图片_20201204160020

微信图片_20201204160313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