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传媒专家进课堂第147讲:《河南日报》记者屈晓妍谈“文字的力量”


1218日上午,应我院王茜老师邀请,河南日报客户端青春派栏目主编、编辑屈晓妍老师走进2018级本科生《新媒体研究》的课堂。她以“文字的力量”为题,为同学们们带来了一场内容翔实、生动有趣的讲座。

屈晓妍老师从自身近10年的从业经历出发,以“视频为王时代文字在哪里?”、“新媒体时代文字的力量如何体现?”以及“文字是否有必要?”三个问题徐徐引出讲座内容。她讲到,读图时代更应该回归文字,好的文案不仅藏在作品的脉络结构里,更能成为视频、图文的点睛。她认为比文字更重要的是文字功底,并鼓励同学们多看书,从生活中借鉴文字表达的技巧,从而更好地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例如,可以借鉴《聊斋志异》凝练的文字,也可以从《世说新语》中学习结构逻辑。讲座过程中,屈晓妍老师将短视频新闻《带着姥姥坐高铁》众多视频作品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风趣幽默的讲解,引发同学们阵阵掌声与笑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未来的职业规划、新闻价值要素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屈晓妍老师也有针对性地对一一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她强调了政治素养和新闻敏感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面对理想与现实的选择时“坚持剩下20%的可能”。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同学们表示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收获颇丰。讲座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屈晓妍,河南日报客户端青春派栏目主编,中级编辑,201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先后在河南日报新闻出版部、新媒体部从事采编工作,2015年至今在新媒体相关岗位担任微信公众号编辑、客户端产品策划、视频编导等职务。从业近8年,从纸媒到新媒体,从传统到融合,经历了不同的媒介领域和形态,采写、策划、制作了大量新媒体产品,先后获得河南省新闻奖一等奖、河南人大新闻奖、全国省市区党报新闻奖等。



(文:杜红婧)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