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传媒大学潘可武研究员做客我院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20211022日晚,中国传媒大学潘可武研究员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带来《可见的人——影像传播中的身体》的主题讲座,马二伟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百余人共聚讲坛,共同探讨关于如何在认知和传播层面了解身体等诸多问题。

影像与身体的回归

讲座伊始,潘可武研究员先带领大家了解了传播学研究中“身体的缺场”和“具身认知”两个概念,他指出,离身认知和具身认知的传播学实践构成了传播中的身体缺席和在场。随后,潘可武研究员又带领大家回顾了身体在人类传播进程中的作用,在他看来,电影的出现让人在传播中“再一次变得可见”了,并让跨文化传播成为可能。

身体影像

关于身体影像在新闻事业发展中的应用,潘可武研究员通过列举中国记者的两会报道和美国新闻节目《新闻六十分》为例,阐释了记者媒介化的真实的肉身在场,不仅可以弥补影响的不足,还可以赋予新闻叙事以记者的个性。在影视作品的身体叙事方面,潘可武研究员对影片《芳华》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他指出,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等通过媒介记录与表现演员的形体表演,经由一定的观影机制吸引观众进入特定情境,从而使观众获得想象性的占有,因而演员特别是各色明星成为了观众各种心理的投射对象。

新媒体影像中的身体

1974年透明触摸屏诞生,乔布斯认为“手是最好用的工具”,他推崇用触觉把握世界,划时代地发明使用了“触摸屏”。潘可武研究员认为,这一使用,让手作为身体的一部分被突出,建立了人机密切互动关系。触觉的加入,让移动短视频的生产传播接受集纳了人的各个身体器官参与,成为基于人身体的传播。随后,潘可武研究员又列举了“邓丽君全息影像”和“李易声音重现”的例子,给在场师生阐释了在智能技术发展的当下,技术具身可以创造出人的身体在场的多种形式,肉身将不再成为一个限制传播的因素,身体各异的在场方式为传播带来了更多发展空间。

整场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报告内容紧紧把握传播学发展的前沿,所举案例剖析精彩深入,讲座最后三位同学就所讲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并得到了潘可武研究员的悉心回答。通过本场讲座,在场学生较为全面的了解了身体在传播过程中的发展、身体的在场如何影响传播效果等议题。(图文:郭秋林)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