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业界导师进课堂第38讲:刘记强主任谈科普片创作


2022524日下午,应我院宗俊伟老师邀请,河南省科协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执行主任刘记强博士走进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视频策划与制作》课堂,专门针对第三次课程作业“反诈骗”科普片系列,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做了题为“如何进行科普片创作”的线上线下融合讲座,分享了在科普视频策划和制作方面的实践经验。

刘主任在全面审阅大家提前提交的科普片脚本后,给与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郑州大学近年来在科普视频制作中取得的成绩。然后,他结合自身创作经验,分别从脚本写作、故事剧情构建和场景呈现、采访提纲设置等多方面,给同学提出了实用建议。他指出,由于疫情影响,同学们拍摄活动受限,因此在脚本写作和故事情节建构方面,要着重考虑创作的可行性,对拍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建议同学们进一步打磨故事情节,使之更加符合当下的生活实际,尽量对社会事件和相关知识进行深入了解。最后,刘主任还在线播放了一部科普片案例,以供大家借鉴。

讲座结束后,宗俊伟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把这次讲座中的收获应用到今后的视频策划与创作实践中,并呼吁大家高度重视此次科普片制作,克服多重困难提交高质量系列作品。

刘记强,副编审,博士,长期从事新闻出版和科普宣传工作,现任河南省科协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执行主任。




(文:郭秋林,图:郭云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