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眉湖·传媒大讲堂”学术讲座第一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张静教授讲授《如何构建研究问题》


 

202267日,受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张静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如何构建研究问题》的学术讲座,标志着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眉湖·传媒大讲堂”学术讲座活动正式开启。本次讲座由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晓伟教授主持,210位院内外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在线参与。

 

 

 

张静教授的讲授围绕什么是有价值的研究问题?研究型提问的针对指向是什么?如何拎出未解的困惑?如何提升问题的一般性水平?个人经验、理论和分析框架如何影响提问等问题一一展开。

她认为,提出研究问题应具有特定目标、逻辑和发现未知知识的价值。大部分研究主要从事实、已知理论以及理论对事实的解释三个角度发现问题,研究者在提出问题时需要意识到现象—困境—提问—主题四个层次的转换,并具备较高的注意力、敏锐力、关心力、证明力和关联力等。在做选题准备时,要问四个问题,选题是否与该领域重要议题相关?选题能否整合不同领域的研究?选题能否解决一个困境问题?选题能否拓展现有理论到一个新高度?

除此之外,张静教授还就追究因果关系的提问形态、追究政策效用的提问形态、反事实提问、将问题一般化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在提问交流环节,张静教授围绕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寻找社会研究的田野、如何调和西方理论与中国经验研究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在广泛的阅读中厘清研究方向等问题做出耐心解答。(学科科研办供稿)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