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艺术硕士“全媒体作品”的要求及说明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2019125日的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集体学习中强调,新闻传播也要做好准备迎接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并把全媒体解析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四全”媒体的提出和当前媒介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都提出了研究生人才培养中全媒体技能的极其重要性。

我院自2015年开始,就提出了专硕“全媒体型高级新闻传播应用人才”的培养目标,并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和艺术学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同学提出了提交全媒体新闻作品和全媒体艺术作品的毕业要求。但何为“全媒体”,全媒体作品应该以什么样的形式、主题来呈现,有哪些具体形态,有哪些具体要求等,学术研究尚未提供权威概念,业界实践的标准和理解也不统一,因此这些问题一直是师生争议的焦点。

是在此语境下,本要求和说明是为我院同学们理解全媒体作品和开展具体实践操作、为同学们的全媒体作品开题和答辩提供宽口径的要求或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一、作品主题和内容要求

全媒体作品主题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实“四向四做”,践行“四力”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媒体作品根据专业不同有不同的内容要求:

1)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应提交全媒体新闻作品,作品应突出其新闻性,可包括时政类、访谈类、记录类、广告类、专题片等不同内容。

2)艺术学专业硕士应提交全媒体艺术作品,作品需突出其艺术性,可制作人物、事件、剧情、形象宣传、纪录片、专题片、微电影、短视频等不同内容或体裁。

二、作品的形式要求

全媒体作品的形式可分为视频型和混合型。视频型全媒体作品需制作5-10分钟的视频,并配以不少于2000字的文字说明。混合型的全媒体作品应包含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且不少于三种多媒体元素。

三、作品的艺术性和原创性要求

专业硕士提交的全媒体作品在艺术性、原创性等方面应符合以下要求:

1)作品应具有高度的原创性,不鼓励使用和改造他人作品;如有对他人作品的模仿、借用等情况,请标明来源及创作团队。

2)提交的毕业作品原则上不能是课程作业;如果提交的作品和课程作业有较多重复,请写出情况说明。

3)提交的全媒体作品应有较高质量,能运用图片、漫画、音视频等多种手段表达新闻主题、展现新闻内容,视频语言丰富,布局合理,字幕清晰,声像协调同步,画面剪辑准确,场景镜头衔接顺畅。

4)鼓励在报道内容、报道形式、传播渠道、制作技术等方面有所创新或突破,特点突出,交互性强,传播效果好,社会影响大,体现新闻性、互动性、技术性的高度统一。

 附件:全媒体作品开题报告表.doc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教学办

2019616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