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留学指南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6级新闻学     宋贺扬


香港作为国际性的大都市,无论是其经济的发展还是教育资源,世界范围都极具竞争力。2017年,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与香港浸会大学首次实施双硕士联合培养项目,本人十分荣幸成为了这一项目的首个“受益者”,荣获了去香港浸会大学留学一年的宝贵机会。一年的时间转眼即逝,重返母校,我也十分希望把自己在香港这一年的学习、生活和学弟学妹们进行分享,使大家对香港有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为有志于去香港留学的同学提供一些参考。

一、行前准备  

1、各类文件和生活必需品

包括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相关签证签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以及申请时所涉及到的相关文件原件,如学位证书、毕业证书、雅思或托福成绩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有机会出国会用到);各种证明证书的扫描件(如户口本,各种等级证书);各种尺寸证件照片,包括1寸、护照照片即小2寸、香港尺寸(不超过55×45 mm,不小于50×40 mm);英式与内地的插头转换器、常用药品等生活必需品。

2、适量现金  

建议提前在大陆准备适量港币现金,但是不建议多带,刚到香港的几天,银行没开户,钱都得随身带。带上适量的可周转现金,以应付首个月的生活费用即可,建议携带5000港币。此外,出发前可以开办一张内地的信用卡,并开通网上银行。将信用卡绑定在借记卡上,信用卡带来香港,借记卡留在家里。信用卡主要用来在网上购物和订机票用,也可以在深圳消费。由于从深圳飞可省不少钱,所以有个内地的网银是很有必要的。

虽说香港离家很近,和内地的文化习惯也有相通之处,但总体而言,香港和内地在许多生活习惯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所以,临行前的准备还是很有必要的。

二、衣食住行方面

1、衣物

香港夏天天气较热,但学校内的空调很冷(20度~22)。因此夏装和春秋装是很重要的,多带些短袖和长袖衬衫,带一些薄外套和裤子供换洗;冬装建议带件毛衣和厚点的外套,特别怕冷的同学可带一件薄款羽绒服,香港天气相对内地比较暖,寒冷天不多;正装建议带一套即可,如果到时候有需要,也可以在香港买;鞋子建议携带适量运动鞋、皮鞋和正式场合穿的鞋子。

2、饮食    

香港没有大型仓储超市,但惠康超市、百佳超市、7-11便利店、ok便利店几乎随处可见,虽然面积不大但商品一应俱全。吃饭一般要30-50港币,稍好一点的数百块不等。香港的饮食以清淡为主,最出名的便是广式点心了,除此之外,香港也有很多上海和四川的菜馆,所以也不用担心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口味,世界各地的美食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3 住宿    

香港高校的学生宿舍资源相对紧张,对于本科生、研究型硕士、博士是有很大比例宿舍提供的,而且学校宿舍相对租房非常便宜,条件较好,离校园近。香港的高校是全部开放的,任何人在任何时间都可以自由出入校门。高校宿舍24小时供电,学生也可以随时出入,但一定记得带好学生证和房卡/钥匙。对于目前来港读书的大部分群体——授课制研究生,只有很少比例的宿舍提供,需要自行申请,绝大多数授课制研究生还是选择自己校外租房。

当你拿到学校OFFER的那天起,就可以在网上寻找室友一起在香港租房。在来香港之前(大约7月底到8月中),最好跟自己的室友在网上取得联系,并且开始找房。城大、浸会学生建议在红磡,太子,深水埗,大围,沙田,这几个地铁站附近找房,因为距离近,比较方便。但如果希望房子新一点,社区条件好一点,可以选择在沙田第一城和马鞍山附近找。

大家在找房的时候尽量找那些设备比较齐全,最好可以拎包入住的房子,这样就可以省去添置家具和电器的麻烦。香港的房租价位整体在3500-8000(月/人)之间,一般水电网气费单算,大家最好提前问好房东并保证入住前各类物品完好。当你受到房东的不公平待遇,例如克扣押金等,有任何纠纷都可以寻求政府的免费法律援助,

4、交通    

香港公共交通十分发达,地铁、轻铁、大巴、小巴、轮渡、叮叮车(即有轨电车,是港岛的独特风景)应有尽有。在香港,你只需办理一张八达通卡就可以乘坐任何一种交通工具,还可以在很多连锁餐厅(肯德基、麦当劳、 大家乐等)、商店(百佳、惠康、7-11OK便利店等)进行小额消费,过关之后随便找一家7-11就能买到。八达通除了坐各种交通工具外,还可以在超市或者食堂/快餐店用,可以说用途非常广泛非常方便的。八达通的充值也很方便,能用八达通的地方基本都能充,包括食堂都可以充八达通。带有学生身份的八达通卡,乘坐地铁可以享受近半价的优惠,在某些餐馆吃饭也是可以打折的。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香港的交通规则与内地不同,汽车靠左行驶,大家平时走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5、通讯

香港的通讯行业十分发达,在拿到自己的身份证之后就可以办理当地的套餐业务。如果还没有办出来的话,只能先买一张储值卡。手机卡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去便利店买到的储值卡,用多少充多少;另一种是上台,就是去电讯公司签合同,一般来说价格和服务会更优惠些,是通过门市、上网或者信用卡缴费的。需要注意的是:上台后的手机就不要到便利店买充值卡了;如果毕业离港,一定要记得去电讯公司解除合同,合同到期自动续,中途不用要赔偿违约金的。

总的来说,香港的气候、饮食、住宿、交通和通讯和大陆相比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大家可以提前了解一下当地各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准备各类物件,使自己尽快适应香港的生活。    

三、学习方面  

1、关于选课

港校每一个专业都有很多课程可以选,其中包括核心选修课和一般选修课,大多数学校都有Add-Drop Period,可以在这个期间自由的选择想要修读的课程。一般学生会在开学前就收到选课的通知,在家选的时候就会发现大热门的课程通常很早就被抢掉,或是看了课程的名字也并不知道学生么,这种情况其实也不用担心。只需要在开学后的一到两周里多听有兴趣的课程,然后进行选课确认,不合适自己的课及时Drop掉,然后再Add自己适合也喜欢的课程就可以。

2.、课堂教学&考核方式    

香港的上课方式包括讲课及自由讨论。一般教授在讲完课程规定的内容之后会留一些问题,针对问题大家可进行讨论。课后教会布置作业,这些作业有些是传统的个人的作业,自己完成后在deadline前提交;有些是需要3-5人的小组完成的。小组作业一般是做一个project(课题研究),小组会自行讨论成员的分工,分头行动,然后完成一个完整的report(报告)。在学期某一个时间小组的成员需要一起在课堂是为大家做 presentation,跟大家汇报成果。教授会根据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分数会计入期末的总成绩里。当然期末的总成绩一般还包含期中和期末的两次考试。很多中国的学生不管是在哪里都只喜欢找中国的学生去做小组作业,觉得更好沟通一些。但这种方式只会让我们越来越融不到当地人的圈子,对个人的提升也是没有帮助的。所以建议有机会的话还是主动去找本地的学生,跟他们组成一个小组,互相学习之余也可以提升语言水平。  

3、八校联合图书馆证    

在香港读书期间,由于老师给的参考书太多且香港书的价格很贵,主要靠图书馆借书。办理一张免费、立等可取的八校联合图书馆证,你就可以通过学校图书馆网站中的香港高校图书联网查询,然后网上借书,让他们将这本书送到你所在学校的图书馆中。这样一来,你不用出自己的学校就可以借到8大高校图书馆的书籍,还可以在其他高校的的图书馆里上自习。

学习是我们来香港的主要目的,学弟学妹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香港的研究生学习和大陆相比节奏更快、任务量更大,但收获也更多。只要大家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高要求完成每一次作业,就一定回学有所得,有所收获。

四、生活方面

1、临时身份证  

凡是在香港逗留超过180天的非香港永久居民都需要办理香港身份证。身份证办理需要提前预约,预约方式有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两种方式,一般需要在到港两个星期后到预约的办事处去办理,需带上通知书和通行证等相关材料到指定地点填写表格,办理完成两个星期后就可以领到香港居民身份证。

2、注册备案    

内地来港学生(所有就读学位学生适合,短期6个月以下除外),应于抵港后三个月以内到中联办方老师处报到,注册备案 (注册在案的学生将来毕业离港返回内地时方可获开留学回归人员证明—凭该证明可以享受国家有关优惠政策)

3、关于社交

香港本地人大都还是很友善的,很容易就能和他们成为朋友的,他们也能告诉你很多本地人才知道的事情;国外的留学生也有不少,国外的交流生大都有专门的international house住,所以碰到的话也可以和他们打招呼、交朋友。在香港,大陆的研究生/博士生占总数的70%以上。并且每个学校都有大陆生学生组织,会有大陆同学带你,很快就能适应。在香港生活免不了要学习一些粤语,以方便日常生活。简单的生活用语通过多看点香港无线连续剧就能学会,学一门新语言也是个结交新朋友,扩大社交圈的好途径。

4、关于治安

在外留学,除了学习,家人最担心的还是我们的安全问题,大家在外一定要加强自身安全意识,一切活动都要以安全为前提,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行动。香港大多数地方治安很好,并没有香港警匪片印象中的黑社会和混乱的治安。但同学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切勿把个人的贵重物品或现金放于无人看管之下。否则,丢失物品还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在现在最美好的人生阶段,唯有把握机遇,加倍努力,方可学有所成,不负年华。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希望你们牢记自己的使命,不忘母校“笃信仁厚 慎思勤勉”的校训,用自己的努力为母校争光,为自己的人生添彩!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