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银熊奖导演杨超做客我院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20201120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影视导演专业主任、北京传灯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杨超导演,受邀做客我院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以《类型的黄昏——在主题公园与回归电影之间》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专业讲座。我院张淑华副院长、宗俊伟副教授、刘洋博士著名制片人肖辉、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传媒学院张永强主任等人到场聆听讲座,张淑华副院长致欢迎辞,宗俊伟老师主持讲座。

漫威不是电影,而是主题公园。

比起我一生所了解和热爱的那些电影,它们在我看来似乎更接近主题公园,到最后,我觉得它们不是电影(cinema)杨导在开篇引用了名导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的著名论断,并以日本CG制作电影《GANTZ杀戮都市》、印度电影《巴霍巴利王》(The Beginning)、《弹雨里的爱情》(A Play of Bullets: Ram-Leela为大家讲解了类型片概念。杨导先是选取GANTZ杀戮都市》中的片段进行拉片,跟大家一起进行抽丝剥茧般的分析。不同于华语武侠电影喜好对动作进行快速、细碎地分切,《杀戮都市》尽量用一个镜头来完整呈现动作,这种不同的取向也正是华语武侠电影很难破圈的原因所在。即使是CG制作,该片颇费心思展现空间感。杨导指出日本文化还散发着生生不息的创造力,我们也可以透过这个看到如今世界类型片的基本面貌。

电影就像变形金刚。

电影已经是一个光怪陆离的巨无霸,杨导认为,如果用比喻的说法,我们可以把电影这门艺术想象成巨大的、钢铁的机器人变形金刚,而这是电影的表征。电影人在一个画框里具有无限的营造能力,但变形金刚的心脏是什么?杨导指出是“血肉之心”。“变形金刚”的内部是导演、是艺术家在运作,最不易的地方在于如何将血肉之心钢铁之躯连接起来。电影工业看起来是巨大的,而导演便是代替观众维护电影最后艺术效果的艺术家,导演要透过电影系统的机制,来保护这个血肉心灵自由地迸发,同时驱动起整个钢铁之躯”——电影工业的整体运作。这即是电影区别于其他艺术形式比如文学、绘画和戏剧等最有趣的一点。

导演语言的核心是小无相功’”

导演有了小无相功就能运转起这个光怪陆离的电影世界,这个钢铁机器人。杨导用小无相功串联起他对于电影艺术的理解。杨导依次放映了《孩子王》《霸王别姬》《慕尼黑》(Munich)《灵异山庄》(The Village)《魔女》(The Subversion)《制胜一击》(Haywire)等影片,带领大家感悟电影艺术中导演的小无相功

1987年,陈凯歌导演的《孩子王》上映,并在1988年戛纳电影节上角逐金棕榈奖。该片用空间讲故事,用烟、字条等元素加以强化,体现出陈凯歌导演在青年时代已具备的电影功力。杨导认为十秒足以判断一个导演水平,因为导演共同体就是通过每秒镜头里透出的小无相功(《天龙八部》中提到一种内功,其威力无边,无迹可寻,身具此功配以其他招式,可以模仿他人绝学甚至胜于原版)来揣摩对手功力的,这与流量无关。《霸王别姬》是导演小无相功的一次完美呈现,2005年入选美国《时代周刊》(Time全球史上百部最佳电影之一,被评价为美轮美奂的东方在荧幕上的第一次呈现。电影开头,主人公是在推动着电影镜头走,这个镜头的推拉摇移不是导演、摄像的故意设定,而是被画面中的人物和情境所推动,回想一下炫目无比的轨道长镜头,与电影中呈现出的镜头移动的本质区别,在于是否是电影世界的真实流动。杨导接着分析道:在电影中领先一次观众,每一个导演都可以做到,但每一步都领先观众,这就是小无相功的问题了。而《霸王别姬》蒙太奇的运用,使得其呈现出节奏感和结构性的整体领先,这就好比如果你有了预期,你是不会感动的。杨导接着放映了斯皮尔伯格(Steven Allan Spielberg)《慕尼黑》(Munich的开头一场戏指出这部电影呈现出的小空间中的精致布光、变焦叙事、特写镜头塑造出全景式的复杂特点,都体现出导演的小无相功

艺术的底线在哪里?

与《杀戮都市》《复仇者联盟》不同的是,《灵异山庄》(The Village)中体现出了另一种展现极端动作场景的方式,不用龙虎武师,不用特级摄影,就由导演来解决。这种震撼度与其他类型片相比,到底哪种才是电影的本性?杨导认为,这是导演运用分镜头就可以直接展现的物质现实尽管类型片已经到了这么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但导演中的元老院还在坚持电影的本性,不被表面的类型元素所侵蚀。《制胜一击》(Haywire体现导演史蒂文·索德伯格(Steven Soderbergh)的电影功力。就在观众对于电影人物产生错觉的时候,导演瞬间发动,领先或落后观众,把现实的真实节奏给出来,复原物质现实。

杨导在讲座尾声总结道:电影可以去建造一个非常漂亮的主题公园,但不要忘记,电影艺术的底线是物质现实的复原,是导演利用他们的小无相功,运转他们的绝技,去坚持电影的本性。宗俊伟老师总结发言,优秀的导演都是时代的诗人,他们的作品是写给时代的情诗,一如杨超导演和他的《长江图》。剑客相逢只论剑,杨导有时又像是孤独剑客,暗运着自己的小无相功,在影像世界里仗剑天涯。(文、图:张雨薇)

专家介绍:杨超,导演,监制,教师,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影视导演专业主任。导演《待避》获54届戛纳电影节电影基石奖,《旅程》获57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特别奖,《长江图》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中国导演协会年度导演提名。监制《柔情史》入围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获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大奖和费比西国际影评人联盟奖,监制《乘客》获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先后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青年电影周、中国独立影展、南方电影盛典担任评委和创投导师;推出的知识付费课程《导演思维看电影》在青年电影人群体中声誉卓著。

杨超导演作报告

杨超导演作报告

张淑华副院长发言致谢

张淑华副院长发言致谢

宗俊伟老师主持报告会

宗俊伟老师主持讲座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师生聆听学术讲座

师生聆听学术讲座

专家、老师们合影留念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