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工会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学习焦裕禄精神,师生重走穆青路”主题学习活动



11月7日至8日,按照学校和学院领导指示,我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前往兰考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学习焦裕禄精神,师生重走穆青路”主题学习活动。

7日上午10时,师生抵达焦裕禄烈士陵园。吴爱民书记和张举玺院长代表师生向焦裕禄同志陵墓敬献花篮。杜建锋老师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接着,师生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该馆建成于1994年,展出照片多达300余幅,遗物90余件,生动再现了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一生。大家在重温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的峥嵘岁月之后,来到焦裕禄同志当年亲手栽下的“焦桐”下,彼时的小树已经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早在1990年,习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书记的时候就曾经参访焦裕禄纪念馆并填词留念,在2009年、2014年习近平同志又两次到兰考考察,并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后,兰考就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联系点。

7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四面红旗纪念馆。四面红旗分别代表赵垛楼的干劲、韩村的精神、双杨树的道路和秦寨的决心,是焦裕禄同志当年在兰考工作时树立的四个先进典型。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兰考县张庄村考察调研。如今,张庄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走上了奔小康的道路。为了纪念这段往事,村民们将习近平视察走过的小路命名为幸福路。接下来大家来到黄河东坝头段,这里是九曲黄河的最后一弯,也曾是兰考最大的风沙口,黄河多次溃决于此。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后和群众一身水、一身泥地挖水渠、抬胶泥、压盐碱,如今东坝头已位处兰考黄河风景区的核心地段,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8日上午,大家来到河南中州乐器厂参观,集中观摩了利用泡桐制作民族乐器的整个流程,了解了兰考民族乐器制作的发展历史、产业生态等。各种质地精良的古筝、琵琶、二胡等民族乐器,让大家欣羡和自豪不已。之后大家走进徐场乐器村,一座座小楼矗立在街道两旁,村民们通过制作乐器走上了致富路。当年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人民种下的泡桐,不仅治理了风沙,如今更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脱贫攻坚战略相结合,结下了累累硕果。

对于焦裕禄书记当年带领兰考人治理风沙、盐碱、内涝等三害的卓越贡献,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春在兰考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作为焦裕禄事迹的重要报道者,曾任新华社社长的穆青曾三次采写焦裕禄,倾注了大量精力和深厚感情,为焦裕禄精神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穆青经常说“勿忘人民”, 认为当一个好记者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要对人民有深厚的感情,我院正是以此为院训培养新一代新闻人才。

通过这次工会主题学习活动,师生们获得很大的启发。他们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学习和发扬焦裕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贯彻到教学科研和学习实践中去。



拜谒焦裕禄烈士墓



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纪念碑前合影



参观张庄



参观中州乐器厂



大河余晖

(文:董泽军、图:陈卓)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