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启云简介

常启云,女,河南信阳人,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博士,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主要讲授课程:《新闻编辑》、《新闻发布实务》、《政治传播》等本科生课程;《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研究》硕士生课程;《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博士生课程。

以所授课程为依托,先后荣获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河南省教育教学信息化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教育信息化理论研究和创新应用突出贡献者、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重点项目、郑州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郑州大学教学优秀奖、郑州大学线上教学大赛优秀奖、郑州大学线上一流课程重点A类项目、郑州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郑州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此外,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一流课程、教育部主题案例、河南省一流课程、河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所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互联网群体传播时代节日文化的情感传播机制研究》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所指导的博士生顺利荣获国家奖学金。

主要研究方向:互联网群体传播、传统文化传播。

依托该研究方向,先后在《现代传播》《现代出版》《中国新闻传播研究》等期刊发表《论互联网群体传播的情感偏向》、《论互联网群体传播的情感公共空间》等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互联网群体传播对节日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影响研究》、共青团中央项目《互联网群体传播时代大学生传统节日文化认同测量工具的研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及省政府决策招标项目、省软科学项目等近十项;并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传播主体多元化的群体传播对网络行为与社会关系的影响研究》。

主要学术职务: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


公告:寻找未来的学术之星!

亲爱的学子们,

你们好!

我是你们未来可能的导师,一个游走于学术殿堂的“探索者”。在这里,我不仅是高校的副教授,还是各类研究生的指导老师,包括但不限于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学术型博士,甚至是博士后研究。我坚信,每一个选择走上学术道路的你,都是一颗璀璨的星星,等待在学术的宇宙中绽放光芒。

现在,我正式向你们发出邀请,如果你对未知充满好奇,对学术有着执着的追求,愿意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那么,请加入我的团队吧!我们一起探讨学术的奥秘,一起解决研究中的难题,一起享受师生之间的思维碰撞。

我承诺,作为你的导师,我会全力以赴,帮助你挖掘自己的潜力,实现自己的学术目标。我期待着与你一起度过那些充满挑战和乐趣的时光,共同书写我们的学术故事。

当然,我也希望你是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者”。因为我相信,最好的学术氛围,就是师生之间的平等对话和相互启发。

所以,如果你准备好了,就请动动你灵活的手指,给我发一封邮件,告诉我你的故事,你的梦想,你的热情。我期待着与你一起,开启这一段充满智慧与乐趣的学术之旅!

低调的我,在这里高调地邀请你,一起探索学术的无限可能!

期待你的加入!


                                                         常启云

                                                         联系邮箱:changqiyun@zzu.edu.cn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