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实时动态>>新闻公告>>正文
实验室主任刘宏民教授、学术骨干毕跃峰教授当选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委员
2018-01-28   点击:[]

1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宏民教授、学术骨干毕跃峰教授当选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委员,并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刘宏民教授提案加强医院药学队伍建设,提高医院合理用药水平。

提案的第一个建议是实施药品零加成后,更应注重和加强临床药学队伍建设,提高临床药学服务水平。临床药师参与全院各科室临床用药工作,参与用药各环节,从病人入院了解病史,医嘱审核,临床用药指导和监护,药学查房,药物疗效及安全性评价到出院等各环节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临床药师具有良好的分子科学知识,不仅具有药物结构,理化性质以及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方面的知识,而且具有药物的作用分子机制,药物-药物相互作用原理知识。药物在体内的药物代谢动力学与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密切相关。因此,临床药师需要与患者的、建立紧密联系,利于广大患者日益增长的药事服务需求,减少患者因为不合理用药带来的药源性疾病。

提案的第二个建议是增加药师服务费,实施精准用药和药学服务。药师不仅要有丰富的药学专业知识,还要加强医学及边缘学科的学习,必须具备多学科知识的知识渊博的药师。由于知识储备不完整,脱离临床实践,使得年轻药师们几乎不能在短时间内融入医疗团队,参与患者的用药全过程。药学部积极鼓励年轻药师系统学习所在科室的相关知识,到国内外积极参加临床药师培训,及时更新和扩充新知识,同时增加药师服务费。使药师自身专业知识水平由粗浅转变到精深,能够开展真正意义上的临床药学和“药学服务”工作,实施精准用药服务。

提案的第三个建议挖掘临床用药大数据,指导临床科学合理用药。药学部利用现代综合医院信息化优势,收集存储病人用药信息,整合成病人用药大数据,并开展用药数据分析归纳。对于特殊人群,如老年人、孕妇等建立个人用药数据库,及时反馈给临床大夫,指导临床科学合理用药。

2017年8月31日开始,河南省全面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综合调研我省部分大型医院的相关数据,省内公立医院药品消耗总金额及单处方金额变化不大。医改前医院药学部先后经历了以药品调配为主、以制剂业务为主,工作模式主要是传统的“供应保障为主”。药品在医院的流通环节技术含量低,临床药师参与度非常低。随着药品零差价的实施,医院药学人员的作用似乎被削弱,医院药学部的发展面临着极大地挑战,药学人员的服务价值亟需得到重视和必要的量化。



上一条: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度咨询委员会会议年会

关闭

药物关键制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   0371-67781907  xhwei01@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