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摸木头真的可以带来好运吗

发布时间:2016-01-04  点击:

 

迷信的人总是做各种令人费解的事情。但不只是迷信的人敲木头以祈求好运,有时候,大家会在自己不小心乌鸦嘴时用指节敲敲桌子,并说“癌症正在缓解,祝我好运”。

事实上,这种做法十分普遍,我们往往是下意识地去敲一敲木头,这一现象引起人们的思考:为什么那些不迷信的人们会认为敲敲也无妨?

因为这样做的确会带来好运。不,敲敲木头不会改变任何事情。不管敲不敲木头,癌症都不太可能永远处于正在缓解的状态。但敲木头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的信念。研究发现,不管一个人迷信与否,都认同他们的“厄运”会带来负面的结果。比如,你夸口说,20 年来自己的驾驶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但是那天晚上,你却非常担心回家的路上会发生些什么。迷信的人可能会跟你说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宇宙必然要惩罚 你的狂妄自大。不过心理学研究倒是给出了一个更让人信服的解释:当一个人吹嘘自己驾驶零事故的时候,一旦出事的画面出现在脑海中,他便会担心起自己。

这样的解释似乎很直观。但令人有些费解的是,为何敲一敲木头这样的一个简单的物理行为可以减少人们的担心。刊登在实验心理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实验为我 们揭开了谜底。实验要求一半的参与者大声“自我诅咒”他们肯定不会在冬天遭遇车祸。之后,与那些没有进行自我诅咒的参与者相比,这些人认为自己有可能会遭 遇不测。

在进行所谓的自我诅咒之后,我们打着帮助他们理清思路的幌子,邀请了其中一些参与者敲一敲他们面前木桌。与那些大声自我诅咒而且没有敲木桌的参与者 相比,敲木桌的人们不再那么担心自己会出车祸,他们认为自己扭转了厄运。敲木头这项行为本身没有魔力,然而迷信的人们相信证明这种仪式是有效的。就像在其 他的文化中,人们迷信扔盐或随地吐痰可以扭转厄运一样。人们用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回避厄运或风险,“施力”使得厄运远离自己。这些回避厄运的方式非常重要, 因为身体的感受和活动常常可以影响人们的信仰。

其他研究表明,一个人倾向于同意一个论点,比如当大家纷纷点头的时候(就好像大家说 “对”),他就会听从大家的意见,而不是大家都摇头的时候(就好像大家说“不”)。由于人们普遍会让自己远离不好的事情,我们人们可能已经建立了施力行为 与规避伤害或危险之间的关联。这使我们推测,当人们敲木头,或扔盐,或吐痰的时候,这些仪式可以帮助头脑冷静,这种回避行为让人们重新回味避免坏事的那种 经验,可以模拟当时的思想和感觉。

虽然几乎所有的行为都可以变成一个迷信的仪式,也许最有可能流传至今的恰好是那些有效改变我们的感觉的行为。我们可以打着启蒙和进步的名义,让自己 试图摆脱迷信,但我们可能会发现,可能有些行为已经习惯成自然,因为固然这些行为表面上看很不合理,他们也许有合情合理的一面。迷信的行为也许真的有效 ——但这绝不是魔术,这是心理学。

原作者:JANE L. RISEN and A. DAVID NUSSBAUM

上一条:10个最有用的行为心理学现象(3) 下一条:人类面对信息越多选择结果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