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奇妙故事会:当元宵与汤圆相遇

发布时间:2023-02-05  点击: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挂花灯,耍狮子舞大龙,甜甜的汤圆碗里盛,碗里的元宵汤圆们激烈讨论起来,一段奇妙的故事正在发生……

黑芝麻家族的汤圆小芝下巴微扬:“比起你们,我家的血脉已经流传千年之久,子孙后代遍布神州大地。看看咱这地位,想想咱这血统,就有一种莫名的高贵感。”


水果水晶馅家族的元宵晶晶白眼轻翻:“切,那又怎样?你看看你的衣服,一团棉花一样的东西糊在身上,千百年来都不换。让你欣赏欣赏我这晶莹剔透的高定,聚光灯一打,烨烨照人,全场属我最美了。”


榴莲家族的小连怯生生地说:“你们有那么多人喜欢,我却一身臭味,人们离得老远闻到味道,就捏着鼻子走开了,这可怎么办呢。”


晶晶似乎在安慰,又似乎在炫耀:“那没办法,喜欢吃榴莲的人本来就不多。不像我,各种口味,老少皆宜”


旁边角落里油炸家族的王炸虽然名字响亮,却不敢参与他们的对话,心里默默想着:是啊,他们要么家大业大,要么一身珠光宝气,我没身份没地位,喜欢我的人也不多,和谁都比不过。


不远处的兔子老师敏锐觉察到了王炸脸上略过的一丝尴尬和失落,正巧这一撇,与王炸的目光相遇。王炸的小脸刷的一下更红了,仿佛是被发现做了错事的小孩子,把头埋得更深了。


兔子老师不慌不忙地面向大家,接住了晶晶的话茬:“大家讨论很激烈呀,人是社会中的人,汤圆和元宵是社会中的汤圆和元宵,肯定会有些社会行为的,刚才你们的聊天,正是社会比较


小芝一脸疑惑:“社会比较?兔子老师,什么是社会比较?”


社会比较是个体将他人作为信息来源,以确定自己相对于他人的表现,比如说啊,能力、外貌、身材、身体健康这些都是,或者是我们应该如何行为、思考和感受。根据比较对象的不同,社会比较过程又细分为三种,分别是上行社会比较、下行社会比较和平行社会比较。简单说呢,上行社会比较就是和我们认为的比自己好的人进行比较;下行社会比较就是和觉得比自己差的人比较;平行社会比较就是和与自己相似的人进行比较。现在呢,小芝和晶晶在做下行比较,小连做的是上行比较。”


晶晶不屑地哼了一声:“那你说说看,社会比较有什么好处吗?”


兔子老师微笑着继续说到:“当然是有好处的,目前来看,社会比较可以实现自我评价、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自我评价是通过与他人比较,来评价自己的能力或观点,从而更好地认识自我或者得到他人的肯定。自我完善则是通过看到他人的长处,来鼓舞和激励自己,从而使自己做得更好。最后,自我提高主要是个体和觉得不如自己的人比较,来体现自己的优势。”


小连听完惊掉下巴,没想到兔子老师知道这么多。


王炸打起精神,但还是小声地问:“兔子老师,听您说起来,社会比较有很多好处,那我们是不是应该多比较呢?”


兔子老师推了推眼镜:“古人也常说,见贤思齐焉,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正是完善自己的上行社会比较。另外,有时候通过下行比较,可以保护我们脆弱的小心脏,维护自己高昂的自尊。”


“但是,注意我的转折。”兔子老师神秘一笑。


“但是,社会比较也会带来很大的危害。如果社会比较过于上头,一味地自我完善可能带来追求完美的想法,给自己造成压力,产生嫉妒感和自卑感,引发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不断地自我提升又会带来过多的优越感和自傲感;同样地,不停地自我评价会发展出对自我的过度评判,仿佛头上有一个小人天天围着你,评判你这里做得不好那里做得也不好,会让人慢慢退缩、畏手畏脚。所以说……”


小连打断了兔子老师的话,连忙说到:“所以说,社会比较有利有弊,最重要的是‘适度’”!


兔子老师给了小连一个wink:“没错,我们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我们都有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认识自己,了解自己,适度比较,生活美好!”

小芝、晶晶、小连和王炸像是明白似的,点点头,齐声说道: “适度比较,做有个性的自我!下次有机会,兔子老师还要接着给我们讲啊~~~”


上一条:叮~请查收“开学综合症”应对指南 下一条:新的一年,我要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