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健心科普】网络游戏与成瘾

发布时间:2023-07-31  点击:


暑期里,有的同学在外旅游,有的同学在图书馆学习,然而有一部分同学在王者峡谷里日夜畅游,除了游戏,便再无其他活动安排。这些同学的家长深感烦恼,为什么孩子不爱出门爱玩游戏呢?但是,喜欢玩游戏就是网络游戏成瘾了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网络游戏成瘾。


网络游戏成瘾是什么?

网络游戏成瘾又称网络游戏障碍,是网络成瘾的一种重要亚型,是指个体不能控制地、过度地、强迫性地玩网络游戏,造成生理、心理与社会功能受损A等负面影响。

图片

2013年5月美国发布了《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书册(第五版)》(DSM-5),其中第三节提出了网络游戏成瘾的 9 个标准。

在以下9项指标中至少满足5条,则可以被诊断为网络游戏成瘾。

① 完全专注于游戏;

② 停止玩游戏时出现焦虑、易怒等戒断症状;

③ 耐受性—需要增加玩网络游戏的时间;

④ 难以控制玩游戏的时间;

⑤ 对其他事物的兴趣减少;

⑥ 即使知道负面后果,还是继续玩游戏;

⑦ 向家人或他人隐瞒玩游戏的时间;

⑧ 通过玩游戏逃避或缓解负面情绪;

⑨ 由于网络游戏危及或失去了某段重要关系或工作、教育的机会。

(温馨提示:该标准仅供医务人员使用,一种疾病的诊断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应以医生的诊断结果为准)

图片

影响网络游戏成瘾的因素?

个体因素

具有较高的冲动性、攻击性的个体更容易游戏成瘾,而具有较高的自我控制能力、情绪调节能力和压力应对能力的个体游戏成瘾的风险则比较低。


环境因素

1.家庭因素

家庭凝聚力、亲子冲突、父母对孩子的监护和关心程度等,都是影响网络游戏成瘾的重要因素。例如家庭关系的破裂会让个体的归属感、被爱等需求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会通过网络游戏来获取,容易导致网络游戏成瘾问题。

2.学校因素

当学校氛围不能满足个体安全感、亲密关系和自主发展等基本心理需求时,会导致个体对学校的参与程度和归属感较低,从而引发网络游戏成瘾。

3.同伴因素

当个体受到同伴的不良影响时,会感受到焦虑抑郁情绪以及来自同伴的压力,也更有可能通过玩游戏来排解消极情绪或逃避压力情境。研究表明,在青少年时期受到的同伴侵害越多,其网络游戏成瘾风险就越大。

图片图片

网络游戏成瘾如何预防?

虽然网络游戏成瘾会影响学业、工作和人际关系,但是网络游戏成瘾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关键在于有效的预防。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几个方法来预防网络游戏成瘾。图片

1.正视网络游戏成瘾的危害,自我反省

通过回忆自己玩网络游戏以来所发生的各种变化,包括学习成绩的变化、人际交往的变化、身体的变化等,可以直观地察觉到网络游戏是否已经给自己带来了负面影响,自觉减少玩游戏的时间,从根本上控制游戏行为。

2.正确看待网络游戏,合理安排游戏时间

网络游戏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娱乐休闲的工具,而不是将实现自我、发展自我的需求寄托于游戏,将虚拟和现实混淆。我们需要合理安排游戏时间,选择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方式,做到劳逸结合。

3.培养积极的兴趣爱好,加强情绪管理

发展除了游戏以外的娱乐活动,例如运动、绘画、唱歌等,通过多种方式来缓解压力和管理情绪。

4.加强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提高自我价值感

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提高幸福感,帮助我们更好地提高自信、悦纳自己,多花费一些时间与身边的朋友、家人和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比如一起去图书馆、旅游、聚餐、唱歌、聊天等等。

图片

家庭预防网络游戏成瘾怎么做?图片图片

1.判断孩子玩游戏是否过量或影响学习、生活

例如,观察孩子是否只专注于网络游戏,没有其他的娱乐放松活动,为了打游戏放弃与家人、朋友的沟通,学习成绩明显下降,熬夜打游戏导致白天无精打采等。

2.设置孩子玩游戏的限度

家长可以开诚布公地跟孩子进行讨论,根据孩子玩游戏的时间所带来的实际影响来设定玩游戏的限度。

3.加强亲子沟通

家长要言传身教,合理使用网络,增加亲子互动。尝试着理解孩子真正的内心需求,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满足孩子的基本心理需求。

4.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如果认为孩子有网络游戏成瘾的症状,可以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及时地、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不要让网络游戏占据人生的大部分时间,生活中还有许多精彩的旅程和未知的风景等着我们去探索!



上一条:【健心科普】运动:治愈心灵的良药 下一条:【心晴驿站】太过在意他人看法?别让负性评价恐惧控制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