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工作总结

发布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8阅读次数:

2020年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在校党委、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下党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大局,明确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定位,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党建工作部署,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清正廉洁的作风,为民服务的热情,认真履行职责,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情况

按照机关党委统一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参加基层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和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制度机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认真落实责任主体,切实抓好基层党建

党支部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支部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党建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制度。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强化民主集中制。对于单位内重要问题均能坚持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最后由集体讨论决定。二是落实工作职责。班子成员科学分工,制定岗位目标职责,既明确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定位,也明确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建职责分工,形成基层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思想工作常抓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四是大力推行党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监督,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

三、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重大任务完成情况

(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7月1日上午,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举行了“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参加郑州大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暨首届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 10月19日下午,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项民主生活会,根据机关党委印发《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多措并举,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思想上、制度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了实效;规范管理使用智慧党建平台,及时将支部活动在平台进行上报。按要求开展领导班子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每周一召开班子碰头会,就一周重点工作进行研究讨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将2020年下半年招聘的劳务派遣工作人员列为党支部拟发展党员对象。

(二)基层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2020年按照机关党委工作部署,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积极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申报品牌名称“党建引领、匠心学术”;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支部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组织集体观看学习政论片《雄关》、纪录片《为了和平》,并做好观看后的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党课开讲活动,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做了“坚持立德树人,以党建为引领匠心学术工作”、“疫情背景下论党的人民至上:理念与实践”的党课讲座;党支部根据党费收缴标准,组织所有党员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2020年7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带领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院、软件学院和第五附属医院负责同志及医疗专家,前往驻马店市泌阳县双庙街乡闫洼村,开展闫洼村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综合干预健康扶贫行动,并看望慰问结对帮扶脱贫群众。向闫洼村的儿童捐赠了文具和图书,到帮扶贫困群众家中,看望慰问脱贫群众。

(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认清形势,主动担当作为。

2020年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以高质量党建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高效率开展。一是圆满完成2020年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完成《郑州大学信息学部设置方案》。二是圆满完成2020年度各项工作:(1)学术委员会和教授委员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规范开展学术评价工作,有利推动了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会同人事处、校纪委,完成了职称评审工作;(3)新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在疫情下开展工作,取得了新成效;(4)成立新一届学术评定委员会,并开展工作;(5)规范开展学术诚信审查工作,提升学风建设水平;(6)圆满完成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的相关组织工作。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全体人员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凝聚合力打赢防控狙击战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疫情发展的严重形势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决策部署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紧抓细抓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五、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广大教职工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站位,使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入脑入心,使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一手抓理论学习一手抓业务学习,营造学习型部门,提升工作人员综合业务素质、能力和水平,着力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广大师生的水平。

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切实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按照《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工作全部上会讨论,民主决策,保障重大决策的监督机制落在实处。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落实省委省政府的“二十条意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各项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做到勤政廉洁。根据形势变化和上级要求,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内控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了安全稳定。

在校党委、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术委员会办公室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学习教育自选活动开展不够充分等等,这些问题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改进解决。作为党支部书记深感责任重大,决心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