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匠心学术

发布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1阅读次数:

 ----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



一、创建背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恢宏的战略视野、深邃的政治考量、强烈的历史担当,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学是学术共同体,学术委员会是学校的最高学术机构,是现代大学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学术委员会的常设管理机构,负责处理相关的学术审议、学术评价、学术咨询等日常事务。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心任务,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办实事开新局为抓手,认真履行工作职能,通过制度建设、品牌塑造、匠心学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创建高质量党建品牌;推动学术委员会工作高质量开展,取得实效。

二、创建理念

如何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实现党建对教育教学的有效引领,是当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在强化党建研究、优化工作格局、增强服务能力中,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教育工作的新路径。

在新的形势下,要正确认识党建品牌的价值和优势,不断以创新精神为党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通过支部品牌创建起到党建的引领作用,把党建融入到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全过程。开拓思维,助力党建理论创新;破解难题,推动党建实践创新;着力工作,推动党建方式创新,以高质量党建持续推动学术事务管理工作的发展,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学术支撑。

三、创建模式及措施

增进党建品牌内涵,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注重把“党建引领、匠心学术”的品牌内涵,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等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去。立足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实际,以党建促发展。

切实把支部党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支部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自觉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坚持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一)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探索建立学术管理工作的新途径,使全体党员参与到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理论武装,提升党员对党的忠诚度,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强化作风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员生机活力。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学习研讨,推动理论学习走心走深走实。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规范认真地抓好抓实教育活动,把党史教育与业务培训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平时做好自学,认真研读原文,把握精髓,形成书面发言提纲,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内生动力。定期开展集体学习,传达党中央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上级党组织的重要工作部署,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二)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明确责任。有担当,抓落实,使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的党建品牌创建过程成为一次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推进党建引领工作高效开展,确保创建活动取得明显实效。将党建品牌创建与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结合起来,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在党建过程中,抓好品牌创建的组织保障,抓好党史教育活动,强化学习研讨,推动理论学习走心走深走实,把党史教育与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奋斗激情和责任担当,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领导团队。

(三)抓关键群体,提高学习质量和效力。提高学术委员会委员目标群体的党性修养,其中的党员委员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培训、座谈、考察等形式,使党员委员优化知识结构,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党性修养,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牢固理想信念。同时建立党员身边榜样库,充分挖掘学术委员会的优秀典型人物事迹,掀起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教育身边人的党员自我教育热潮。进一步密切党员与群众联系,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党员成长发展为“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好、联系群众好、遵纪守法好”的“四好”党员,把党员委员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全体职工的贴心人。

(四)创新、丰富党建工作方式,将高质量党建融入学术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探索建立学术管理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机制,持续推进教授治学,提升整体学术水平。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以“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团结协作,促进学术发展,担当时代责任”为主题,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引领和激励作用,将品牌创建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创建活动。例如党支部组织赴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开展“结对子”活动、组织教授委员会专家代表一起开展红色教育参观学习活动等。在党建活动中,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核心,以促进中心工作为重点,立足自身实际,深入挖掘活动主题,深入落实工作计划,推进完成了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换届工作,加强对基层教授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的监督与管理工作,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表率意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建设了有特色的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1.支部建设有特色,工作计划有落实。为纪念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激励支部全体共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4月23日,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赴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出彩共产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孔金生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通过观看红旗渠展览馆中的图片、音像、雕塑、实物等艺术手段的展示,详细了解红旗渠建造的全过程。随后,大家沿着红旗渠渠岸徒步参观了团结洞、创业洞、青年洞,近距离实地见证了林州人民艰苦创业,在悬崖峭壁之上人工开凿天渠的伟大壮举,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林州人民建造红旗渠时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撼天动地的恢弘场景。在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党支部书记孔金生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增强党性修养。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红旗渠精神,正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发扬红旗渠精神,踏实工作,求真务实,立足岗位,履职担当,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锤炼党性修养,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坚守初心,努力提升能力水平,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2.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将党史学习活动同服务基层教授委员会工作相结合,以学促干、以干促成,5月19日,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赴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结对共建座谈会,与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院系教授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代表进行座谈,以解决问题、服务基层教授委员会为着力点,听取院系的意见和建议,指导院系教授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开展工作,精准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座谈会上,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上官军首先介绍了院系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希望以党建结对共建为载体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以党建引领,结合实际工作特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党建共建共赢,深度融合发展。康巧珍院长从生源规模、师资力量、专业设置、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情况和建设成就。 路纪琪教授、刘伟教授、王振龙副院长先后介绍了该院教授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等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遇到的难点,提出了意见建议。学术委员会办公党支部书记、主任孔金生结合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校学术委员会在保障学术自由、教授治学、提高学术质量中的举措和措施,这次深入基层对院系教授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就是要有针对性的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改进,为群众办实事,共同推动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双方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进步,形成合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积极探索学校、院系两级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院系教授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的作用,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汲取历史经验,立足本职岗位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四、创建成效

以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匠心学术、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员成长发展为“政治素质好、完成任务好、业务技术好、道德品质好、联系群众好、遵纪守法好”的“六好”党员,不断增强党员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内生动力,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党建品牌创建,推进党建重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匠心学术为抓手,助推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通过品牌创建,探索发挥符合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工作特点的党建新途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党员对党的忠诚度,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贯穿于支部品牌建设的全过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深入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从而加强党员干部对于党建工作的深刻理解,实现了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通过党史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强化学习研讨,推动理论学习走心走深走实。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内生动力,提升学术委员会党员委员的政治站位。立德树人,师德为先,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着力打造学术道德建设新格局。学术委员会党员委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点带面,引导全体科研人员坚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主动开展学术咨询,发挥学术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推动各项事业朝着科学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三)通过党建引领学术事务工作的开展,探索建立学术管理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机制,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逐步把学术管理工作的理念继续渗透到各个院系之中。持续推进教授治学,鼓励学术创新,提高新形势下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开拓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形成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各基层单位创新的学术管理新局面,实现了党建和学术事务的深度融合,促进了学术发展和学术水平的提升。

(四)通过活动开展,创建了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建品牌,探索出了“党建+学术”高质量融合机制,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品牌培育。在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网站专门开辟党建工作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布在郑大党员e家的党建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加强交流、开拓思路,推进了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了学术委员会独有的“党建+学术”两通道互相促进的党建体系,推动了党建活动质量整体提升。在“特、细、实”上下功夫,既体现学术委员会办公室部门特色,又注重品牌过程建设,从细处着手,通过活动的高效开展,促进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不断提升学术管理水平,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学术保障。

(五)集思广益、找准品牌、制定措施、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团结一心把学术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品牌做强擦亮,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同时抓好支部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确保支部品牌建设和日常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团结一心,把党建品牌创建与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相结合,引领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党建品牌建设和部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提升队伍精气神,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激发基层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创建启示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在工作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抓党建促管理,以抓党建带动学术委员会建设,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立德树人相结合,树立形象,展示作为,通过创建党建品牌,党建引领、匠心学术,努力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排头兵。

(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进学术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强党性、转作风、提素质、树形象”专项活动,通过对党建先行、从严管理、经常性教育、全面防控和学做结合的五个坚持,抓思想、抓管理、抓业务,切实落实以抓党建促管理,以抓党建带动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建设。

(二)通过支部品牌建设的巩固推广,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建品牌的目标定位、具体实施措施的认识,要杜绝党建主题活动简单化、表层化的问题。要结合实际,贴紧学术道德和岗位工作,做到内容具体,标准清晰,使党员真正做到有责任、有目标、有压力。通过创建工作形成品牌建设长效机制,提升支部示范效应。

(三)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的首创精神,引导党员为破解党建难题、突破发展瓶颈贡献自身的智慧和力量,重视把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活动与业务知识的培训相统一。开展与学术工作和生活相关的知识、技术、业务的学习,激发党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的浓厚兴趣,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并把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所学习的知识、技术和业务能力,运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为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的发展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四)实行“党建+学术”重点项目建设,是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的重点工作。推行“党建+学术”工作模式,找准党建融入的最佳切入点,研究党建工作和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才能更好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在党建过程中,要找准发力点,实实在在做党建,不能搞成“两张皮”,着力提高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质量,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

(五)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理想信仰,增进了班子之间,班子与干部队伍之间的相互信任,凝聚一心抓好支部日常管理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确保支部品牌建设和日常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党建品牌创建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岗位、不同职责,确定培养目标,制订培养计划,实施培养方案,推进党员业务培养,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引领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心任务,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办实事开新局为抓手,认真履行工作职能,通过制度建设、品牌塑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