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观看心得体会

发布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05阅读次数: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孔金生主任根据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组织观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的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党员于1027日在426办公室集中观看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的专题宣讲报告。报告中曲青山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三方面解读: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三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这三方面解读使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深入地了解掌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了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凝聚了矢志奋斗的革命斗志,收获颇多

    一、坚持党的领导,用忠诚筑牢信念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根据新的实际和历史经验确立了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了新的顶层设计,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新布局。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成功实现,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向人民、向历史许下的铮铮诺言,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又一次完成了一个大跨越,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孔金生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阐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坚持我党的初心使命的内在的一致性,为我们不断增强坚守和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我们肩负起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时代重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要七一讲话中汲取信仰之力,用崇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和引领自我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信念之基,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和信任践行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二、心系群众,用初心坚守为民之本

人民群众是党的根基与血脉,是推动社会发展变革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力量源泉。离开人民群众,党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初心、使命与根本政治立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个号召是人民的呼声,体现了人民的热切期盼,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是我们党新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的光辉指引。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是每一个公职人员的都要铭记的使命。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作为郑州大学的行政服务部门,我们要坚守程序规范,顶住压力,守住原则底线,全程服务支持学术评价工作和基层学术调查工作,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研究解答各种学术问题,切实保障服务工作落实落地。

三、提升个人素质,用使命扛起时代之责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于通过学习增强工作的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当前,全党全国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各领域工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应结合工作实际从三个要点提升个人素质:一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总结经验、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效不断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链接汲取革命先烈、英雄前辈、典型模范等无数共产党人的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女排精神、抗争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精神体系力量,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在顺应世界大势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作为生逢盛世的共产党员,能见证党的百年盛典深感何其有幸,实感心潮澎湃、无比自豪,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不可逆的,是符合历史规律的,任何外来势力的曲解和阻碍,都阻挡不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崛起。孔金生主任最后指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跑好属于自己的路程;坚持不懈,砥砺前行,奋力创造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时代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