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感染病科临床治疗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人:学术委员会 信息来源:其它 发布日期:2017.03.07阅读次数: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感染病科临床治疗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曾庆磊博士为第一作者,余祖江教授为通讯作者,题为《Generic ledipasvir-sofosbuvir for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C: a real-life observational study》的论文,发表于国际肝病领域顶级期刊、欧洲肝病学会(EASL)会刊《Journal of Hepatology》(2016年影响因子10.59,JCR分区综合领域1区)。据悉,这是一附院第3篇影响因子在10分以上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也是依靠一附院科研平台为主发表的第1篇影响因子在10分以上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标志着感染病科临床治疗研究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2014年之前,国际上唯一的丙肝治疗方案就是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该治疗方案具有副作用大、治愈率低、疗程长和适应症不广泛等缺点。2014年后,美国率先研制出针对丙肝病毒的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丙肝治愈率提高到接近100%,因此丙肝治疗几乎达到根治的效果。由于国外专利保护和研发费用,每疗程费用高达84000美元,全球绝大部分国家的医保体系或个人支付能力均力不从心。本研究是国际上第一个美国授权的非专利性DAAs治疗丙肝的纯观察性真实世界研究,为其后续广泛应用提供基础,对于根治丙肝具有重要意义。(信息来源:一附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