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委员会】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倡导学术关怀精神

发布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30阅读次数: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秉持将学院的整体发展与教师的个人进步相结合的原则,致力于创建积极、融洽的教学和研究氛围。教授委员会作为学院的重要机构,积极践行这一理念,在各项日常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倡导学术关怀精神,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运作机制。

第一,在项目推荐评审工作中贯彻学术指导。对各类项目进行排序和推荐是教授委员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委员们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对学院以及对申报人个人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学术素养、认真的工作态度投入到这一工作中。既在推荐环节上坚持规范、公正、公开和民主集中的原则择优推荐,同时也对每位教师申报书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严格把关和精心指导。如在每年一度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期间,面对几十份的申报书,委员们往往会结合自身经验和研究心得,通过面对面指导或者电话沟通等方式,不厌其烦地给予申报者以细致的指导,将学术指导和学术推荐相结合。实际上,这种指导与关怀并不局限于申报期间,而是贯穿在诸如常态化的青年博士论坛、教师中期与终期考核等各种形式的研讨、考核与学术活动之中。这种指导使得各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获得了及时的指引,也让教授委员会收获了广泛的认可和支持。

第二,在教学评比工作中进行教学指导。教授委员会还承担了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的课程思政大赛等各类教学比赛的评比与推荐工作。在完成排序与评比工作的同时,教授委员会加大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评比过程中,教授们仔细审查参赛者的作品,深入了解他们的教学思想、表达方式和创新之处。通过与参赛教师的沟通和交流,教授委员会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为参赛者指引方向,帮助参赛教师在课件设计、课堂教学、课后设置等各个环节上进行总结,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推动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为学院在各种教学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作出了贡献。

第三,在教授委员会常态工作中突出人文关怀。在对学院新增课程评审、应聘面试会议、职称评审等一系列工作中,教授委员会同样将指导、交流和关怀的理念贯穿始终。对新增课程的审核中,教授委员会既对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提出要求,也积极与相关教师与负责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帮助他们完善课程大纲编撰、教学环节设计以及评估方式等;在应聘面试会议中,教授委员会注重考察应聘者的学术背景、科研情况以及教学能力,与面试教师进行深入沟通和探讨,并给予教学和科研上的建议与指导;在职称评审工作中,教授委员会对申请教师的教学、科研与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察,对教师在如何规范表格填报、突出工作业绩以及工作困惑等问题给予指导,与此同时,也通过面对面与电话沟通等方式与未能顺利评上职称的教师给进行交流并提出建议,营造了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融洽的工作氛围。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委员会于2022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授委员会。这一殊荣的获得与委员会规范、细心和耐心的工作作风以及对教育、科研事业的坚定信念密不可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职责,为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的转型发展以及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