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

郑州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召开医学领域专题座谈会

发布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20阅读次数:

2023年9月15日,我校学术道德委员会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医学领域相关科研诚信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座谈会由学术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臧明玺教授主持,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戴桂馥教授、委员杨小昂教授、伦理委员会委员王威教授、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张艳红主任以及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术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臧明玺教授首先通报了95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在北京召开的《关于加强高校科研诚信建设和学术不端问题治理的指导意见》编制工作第二次座谈会的相关情况,传达了教育部针对高校科研诚信建设问题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介绍了兄弟高校的经验做法。随后,学术道德委员会专家组围绕学术调查中心任务,针对近年我国医学领域科研失信行为频发的情况展开了讨论,会议对我校科研失信案件学术调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从健全体制机制、增加“严”的氛围、加大教育力度、减少不良诱因、消除学术腐败“土壤”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座谈会既是对教育部科研诚信治理新精神的传达贯彻,也是学术道德委员会医学领域专家委员的集体学习,对我校科研失信行为的学术调查工作将起到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