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

【护理与健康学院教授委员会】倡风清气正学术道德 守严谨求实科研底线

发布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1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教授委员会作为学院重要学术组织,严格遵照《郑州大学院(系)教授委员会规程》,贯彻落实郑州大学各项规章制度,遵循学术规范和发扬学术民主,公平、公正、公开地履行职责,在倡导学术道德和坚守科研底线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第一,规范师生科研项目伦理审查工作。教授委员会建立护理学科研究项目基层伦理审查工作制度,每月由科研办公室和研究生办公室组织收集教师和研究生主持的科研课题及伦理审查表等相关材料,定期对项目进行集中伦理审查及论证,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对项目进行审核并提出意见,严把基层科研伦理审查环节,确保项目符合郑州大学伦理审查要求。

   第二,审定教师科研项目推荐申报工作。为确保科研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公平、公正,教授委员会规范相关流程,经主管部门收集材料、提出申请、教授委员会组织,对匿名申报材料进行无记名审核及投票,严格按照相关立项机构评审标准,多次完成了对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等项目的初选审核及推荐,确保在郑州大学指标限额的情况下,推荐选举高质量项目申请书,提高院系科研项目受资助率。

   第三,严格学生科研创新项目评审工作。积极响应郑州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要求,根据郑州大学教务处及学生处等相关文件精神,教授委员会多次组织会议审核、讨论及推荐优秀本科生项目、研究生项目等参加学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审以及学生其他科研项目评审工作等,确保项目审核评选过程公平、公正、规范和合理,并在基础上推选高质量学生项目。

   第四,督查院职称评定及岗位晋级工作。按照郑州大学人事管理部门工作要求,教授委员会严格遵循院人事部门工作安排,多次组织召开教师专业技术岗位定级推荐评审工作、青年教师高级职称直聘推荐审核及职称晋升评定督查工作等,完成拟申报人员资料审阅和量化排序的审核工作,组织参与职称晋升答辩工作,在保障职称评定、岗位晋级工作的顺利开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曾荣获“郑州大学先进基层教授委员会”。这一殊荣与教授委员会多年来倡导风清气正学术道德、坚守严谨求实科研底线密不可分。未来工作中,教授委员会将持续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术诚信、科研伦理方面强调的重要精神,严格遵守相关规程,为营造优质学术创新氛围、推动护理学科良性发展助力护航。

(护理与健康学院教授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