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督导情况

发布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4阅读次数:

郑州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9日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督导情况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郑州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学校关于教学督导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线上教学培训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要求,新一届郑州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制订了《郑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并正式开展本科教学督导工作。2020210~14日,教学督导组分成文、理、工、医四个学科组开展网络听课活动,通过教务处提供的雨课堂和厚山学堂(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完成了学校本科教学的网络课程听(看)课督导工作,共计听(看)课305门次,其中文科组57门次,理科组58门次,工课组120余门次,医科组70门次。现将教学督导委员会本学期第一周的督导情况总结如下。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在学校领导总体部署和指挥下,各部门积极协同推进,经过教务处精心组织和认真安排,通过各院系的努力工作和积极推进,广大教师热情高涨,积极投入网上教学活动,认真备课,准时开课,本科生积极参与网络课堂,学习认真,到课率高。本周(210~14日)本科教学网络课程总体运行良好,在疫情防控期间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良好的本科教学秩序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也为社会和学校稳定做出了显著贡献,保证了学校5万余名本科生学业不延迟,居家有收获,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同和良好评价!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的新情况,督导组发现尚存在以下问题,并提出如下建议:

1、网络问题:

网络教学过程中,经常出现网络无法登陆、网络中断、网速慢等问题;有些督导员在部分小区无法登陆;任课教师在讲课过程中由于网络问题而突然中断。在本周一210这个问题比较突出经过教务处多方面努力后几天的网络问题有了较大改善网上教学基本能够平稳进行

建议协调网络中心内部资源分配,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络建设,为学校网络课程建设提供高质量的网络平台。

2、学习平台问题:

目前,学校本科教学主要采用超星学习通和雨课堂两个网络教学平台,但是本周大量课程上线时,平台出现崩溃、无法登陆、直播不流畅等问题。在本周一210这个问题比较突出经过教务处平台沟通协调努力后几天教学平台基本能够平稳进行,同时通过采用多平台方式,疏导了网络平台的压力。

建议进一步协调超星学习通和雨课堂两个平台保障平稳运行同时扩展腾讯会议钉钉等作为学习平台鼓励任课教师采取多种网络授课方式(包括一些网络直播平台等)保障网络课程的正常运行

3、网络课程规范和建设问题:

在部分网络课程中,存在任课老师和学生互动少、没有视频画面、任课教师无法监控学生听课情况等问题,任课教师对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了解很少,影响了教学效果。在家授课的个别老师,背景存在杂音问题。同时部分课件存在设计不合理、不生动、字体和图表过小等问题,特别是在手机和电脑屏幕上,课件的文字和图表不清晰,影响到网络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建议进一步完善学习平台的视频监控功能,对网络课程教学进行统一规范。加强网络课程建设任课教师改进网络课件和资源,采用平台工具处理文字和图表,并增加动画和视频,使网上教学过程更加生动灵活。

4、教师和督导员培训问题:

由于目前疫情防控问题,无法进行面对面培训,部分任课教师和督导员对超星学习通和雨课堂等平台操作不够熟练,功能了解不够全面导致网上教学和督导过程有时不够顺畅。

建议加强对任课教师和督导员的使用操作培训并对督导员的授权再次进行确认。

5、学生考勤问题:

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本周前两天发现个别课程学生到课率比较低。经过反馈后教务处协调学生到课率有了显著提升基本保持在95%左右。但是,由于无法监控学生授课过程中学习状态,任课教师很难了解学生听课状态。

建议完善网络学习平台功能,任课教师能够监控学生的学习状态。任课教师也可以采用随机点名的方式监控学生的学习状态

6、网络教学风险监控问题:

在保证网上教学的正常高效运行情况下,学校有关部门要充分重视网络教学的风险监控问题,包括教学内容、任课教师言行和学生言行、网络攻击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必须要受到法律的制约网络开放和自由也必须以遵守法律法规为前提。课程思政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把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建议提醒任课教师和学生在网上教学中要遵守有关法律规定和教育部有关规定要求,加强课程思政融入课程建设力度。

7、督导运行平台问题:

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较慢,环节较多。

建议建立独立的学校教学督导平台,并与学校本科和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共享,或者在学校本科和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中设置教学督导模块,及时反馈督导信息。有关督导听课表,督导专家提交的有两种版本,分别是网上扫码提交和word两种版本,前者提交后专家本人和督导组长都无法查阅,如果能够将网上扫码系统的权限设置为专家本人和督导组长可以查阅,就可以不用提交Word版本的听课表,减轻专家的工作负担。

通过督导委员会本科教学的网上教学督导,保障了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的平稳运行,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学习平台建设、网络课程建设、学生考勤、人员培训、网络教学风险监控、督导平台建设等,部分问题已经改进或正在研究。

督导委员会坚信,在学校领导统一指挥下,按照刘校长提出的“四个整体”要求,经过本周网上教学运行的经验总结,在教务系统精心指导和各部门协调努力下,学校的本科教学一定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运行,做到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要求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为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