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3年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07阅读次数:

2022.9.1-2023.8.31


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根据《郑州大学章程》和《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及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学术事务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教师、科研人员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等事项中的作用,认真履行学术审议、评价、咨询等工作职责,在推进教授治学、提升学术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学校学术事业发展。

    一、推进学术委员会工作,不断完善教授治学的治理体系

积极推进学术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强化学校教授治学治理体系的构建,进一步完善学术治理机制,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的关键性作用,认真落实对基层教授委员会的指导与监督,不断提升学校的教授治学水平,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科学高效的学术治理支撑。

根据《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先进基层委员会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2023年组织对全校50家基层教授委员会进行了年度考评。经过基层教授委员会申报,学校评议推荐,决定授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委员会等10家基层教授委员会基层教授委员会先进基层教授委员会称号。

二、强化教学督导工作,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学督导工作体系,根据我校开展教学督导实际情况,起草了《郑州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基层单位意见,为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为教学督导在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培养教师队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组织召开了2023学年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对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建设和运行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教学督导委员会对本学年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根据工作计划和安排,组织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对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各个教学环节认真开展了较为全面的督导工作,并撰写、上报月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有效维护了教学秩序,保障了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三、坚持预防与处理结合,着力打造学术诚信环境

根据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国科发监〔2022221号)、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学术诚信工作实际,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术评议工作中,坚持进行学术道德宣讲,讲章程讲守则,对每一位参加评议人员进行学术规范教育,努力营造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同时,还要求各基层教授委员会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自律、加强引导,共同提升学术诚信建设水平。

严查科研失信行为,维护科研诚信环境。按照《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和《高等学校预防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规定,严格按程序对科研失信行为进行学术调查认定,并建议有关部门依规处理,确保科研失信行为处理的规范性和警示性。

四、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学术评价工作

在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背景下,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坚持学术评价标准,克服学术评价中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着力构建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多元化学术评价体系。同时积极树立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导向,营造诚实守信的学术环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教学科研和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

接受科学技术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的委托,学术委员会办公室202291日至20231231日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召开学术评价评审会35场。202311日至831日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召开学术评价评审会68场。

五、加强组织协调,推进学位评定工作

(一)学位评定工作方面

严格按照要求,高质量完成了2022年下半年和2023年上半年学位评定工作:2022124日至125日组织召开文、理、工、医四个学部学位委员会会议,对各院系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进行认真审核。1214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下半年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定,决定授予117名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博士学位,授予212名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学位,授予1870名申请学士学位人员学士学位。

202369日至10日组织召开文、理、工、医四个学部学位委员会会议,对各院系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进行认真审核。619日组织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定,决定授予315名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博士学位,授予6827名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学位,授予13701名申请学士学位人员13862个学士学位。

(二)学位信息报送工作方面

根据工作安排,协调学位信息上报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按时完成上报学位信息,保障毕业生切身权益,保证我校学位工作顺利推进。

学术委员会不断推进学术治理的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认真组织开展学术审议、学术评议、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扎实推动学校学术治理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