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河副校长来学报编辑部调研指导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3-18

韩国河副校长来学报编辑部调研指导

2022年3月18日上午,郑州大学韩国河副校长来学报编辑部调研指导。学报编辑部主任李燕燕,副主任乔学杰、施学忠、王海科、向飒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首先韩校长指出这次调研本着务实的态度,着重讨论学报编辑部的工作重点和“十四五”发展目标,找问题,出思路,使学报发展更优更强。

随后李燕燕主任对学报编辑部整体情况,发展思路以及十四五规划作出汇报。学报编辑部把高质量党建放在首位,重谋划,顺大势,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有机衔接,攻坚克难推动郑大期刊勇登高峰。以“优化存量、做强增量”的发展思路,学报哲社版、医学版、理学版和工学版作为学校期刊的压舱石,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打造特色栏目,进一步扩大学术影响力;同时,创办英文刊,以EEM为突破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期刊,将期刊塑造成郑州大学“学科—期刊—人才”学术共同体的高水平学术开放平台。李燕燕主任还介绍了四版学报和英文刊EEM在2021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哲社版、医学版、理学版、工学版继续成为全国中文核心、中国科技核心期刊、CSSCI期刊;英文刊EEM更是在2021年取得大满贯,收获第一个影响因子15.122,进入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被国际三大知名数据库SCI,Scopus和EI收录等。之后,四版主任分别介绍了各版收稿刊发情况,特色栏目打造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十四五”发展目标。



韩国河副校长听取汇报后肯定了学报编辑部的成绩,又进一步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阵地意识、责任意识;明确办刊定位,创办出郑大学报品牌和特色;崇尚学术,学术质量是学者的“生命”也是期刊的“生命”;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要下沉院系,了解学科建设,跟踪学术前沿;制定审稿用稿标准化制度化,充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注重数字化信息化发展趋势,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推介传播作用等。



最后,学报编辑部领导班子表示认真落实韩校长的要求,抱着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态度,奋勇争先,使学报和英文刊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