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方案 Training Program of Library Science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0

点击次数:

(专业代码:3402)


一、培养目标

图书馆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系统的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掌握现代管理知识、现代信息技术和图书馆学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适合在各级各类图书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服务部门从事各类信息资源的收集、组织、检索、分析与利用的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图书馆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图书馆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基于信息资源全生命周期的收集、存储、组织、检索、分析、评价和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方法。⑴掌握图书馆学科的基础理论、文献学基础理论、学科发展的历史、前沿与未来;⑵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技能,并能熟练应用于图书馆及其他信息服务部门各类信息资源收集、存贮、组织、检索、分析、评价和服务的相关工作业务;⑶了解国内外信息政策与法规;熟悉我国图书馆事业管理的方针、政策与法规,具备相关的政策分析、制度建设、服务设计与管理决策的能力;⑷ 掌握图书馆学及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掌握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的基本方法与能力,具备一定创新能力,以及兼具国际化和中国特色的专业认知视野。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文献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图书馆学概论、信息管理概论、中国图书档案事业史专业核心课程:文献学概论、图书馆管理实务与案例、信息组织理论与实务、信息描述理论与实务、文献修复与保护技术、 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管理与保存

五、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从第四学期专业培养)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157学分(其中通识课35学分,基础课51学分,专业核心课31学分,专业拓展课16学分,综合实践24学分),方准毕业。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四种类型:课程教学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学年实习和学年论文。共32学分,含综合实践24学分、课程教学实践8学分。具体学分与学时安排如下:(1)安排与本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相关的实验课,共计8学分、192学时(包括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2)安排毕业班的学生进行系统的专业实习,计8学分、时间为8周(第七学期后四周,第八学期前四周);(3)毕业设计(论文)计12学分、时间为12周(第八学期5-16周);(4)学年实习和学年论文安排本科二、三年级的学生进行阶段性专业实习和论文写作,计4学分、时间各为2周。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