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方案 Training Program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2

点击次数:

(专业代码:34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信息技术与方法,能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各行业、各级各类管理部门从事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与维护和数据分析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人才。

二、基本要求

主要学习管理学、信息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科学思维训练和技术工具训练,提升知识应用与知识创新能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具体要求:1.具备较好的数理基础,掌握管理学和信息管理学的理论知识2.掌握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与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工具;3.具有良好的信息组织、信息检索等信息素养与信息能力;4.掌握信息分析、数据管理等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熟练使用几种数据挖掘、统计分析、信息可视化等相关的工具,进行数据分析与管理工作;5.熟悉数据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技术、知识产权应用等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6.了解本专业的前沿问题及相关领域发展动态。学生需修满规定的学分,完成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并通过答辩,达到郑州大学学位授予有关规定的要求,准予毕业并授予学位。

三、主干学科

信息科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

四、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学基础、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组织、信息检索、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信息资源管理、数据挖掘等。

五、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158学分(其中通识课35学分,基础课53学分,专业核心课30学分,专业拓展课16学分,综合实践24学分),方准毕业。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验、综合实训、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创新创业训练、毕业设计(论文)。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