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郑州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发展研究生分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1

点击次数:

1115日上午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信息管理学院承办,图书馆、档案与校史馆协办的“2020年郑州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发展研究生分论坛在郑州大学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举办。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及七位校外特邀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新成主持。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等1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新成主持开幕式

张倩红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回顾了郑大多年发展,提到信息管理学院学风淳朴,应继续坚持优良品性,在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发展等方面再创佳绩,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李旭东在致辞中强调研究生应常怀爱国之心、以开放的胸襟、健康的心态从事科学研究,同时对信息管理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臧国全教授介绍了学院概况及发展规划,希望全员师生共同努力,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致辞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旭东致辞

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致辞

本次论坛围绕“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发展:创新、整合与提升”的主题,包括专家学术讲座和硕士研究生优秀论文宣讲两项主要内容。武汉大学陈传夫教授做了题为《图书情报学科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陈教授从理论、技术、文化等方面介绍了图书馆学、情报学和数据科学的起源与发展,同时指出图书情报学科在学术阵地、社会行为、社会事件和技术迭代上面临诸多挑战,图情学科未来应当从强调学科价值、培养文化自信、加强学科核心建设三方面来增强图情自身实力,加速发展。

武汉大学陈传夫教授做报告

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带来题为《把学术写在祖国大地上——理论与应用研究推进公共文化发展》的报告。柯教授指出我国文化领域立法基础比较薄弱,呼吁我国文化法治需要将学理和法理结合,以此推进公共文化立法;提出在“大文化”背景下,只有加强理论与应用研究才能推进公共图书馆评估,一个指标可以推动一个学科的发展,只有深入到实践中去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学术应用在中国大地上。

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初景利教授做了题为《学科建设与学术期刊》的报告。初教授认为学术期刊的责任使命主要包括促进信息交流、支持科学研究、引领学科前沿以及推动学术创新四个方面。学术期刊需要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才能更好地参与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与学术期刊是双向驱动的,两者需要要建立互动关系,只有两者有效结合,才能真正推动一个学科的长久发展。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初景利教授做报告

南开大学李月琳教授做了题为《基于交互的数字图书馆评估模型》的学术报告。李教授基于信息行为、交互信息检索、健康信息学和信息系统评估的研究兴趣出发,介绍了其研究背景和研究问题,从不同用户视角出发研究形成了各种量表,并且在CNKI上进行了实验设计。

南开大学李月琳教授做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卢小宾教授做了题为《信息分析学科建设与研究热点》的学术报告。卢教授从信息分析的概念、产生、发展及内容,介绍了我国信息分析学科发展情况。他重点分析了大数据分析理论研究、大数据分析方法研究、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以及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卢小宾教授做报告

北京社科信息学会副会长周庆山教授带来题为《融合、智能与生态:图书情报事业的新趋势与新模式》的学术报告。周教授从资源融合、服务融合、服务时间与空间场景的融合、专业融合介绍了融合视域下万物互联的融合分析;提出了基于数据智能、生态共生系统的图书情报事业新模式的构建,如图书情报服务流程再造、图书情报服务的场景重构、图书情报事业的生态创新等。最后他指出图书情报机构需要寻求新的核心交流能力和工作生长点。

北京社科信息学会周庆山教授做报告

专家论坛的最后,中山大学程焕文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中山大学程焕文教授同与会师生交流互动

研究生论文宣讲环节由张丽玟同学主持,八位硕士生依次上台宣讲,对各自的课题进行了汇报,现场参会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热烈研讨。与会专家教授们对每位研究生汇报人的成果展示都给予了严谨而精彩的点评,给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完善课题建议。会议的最后,孙大东教授对此次研究生论坛做出总结。

此次学术论坛,为研究生科研创新、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广大师生定会以论坛为契机,发扬传统、守正创新、踏实奋进,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争取新的突破。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