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教学实验中心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3

点击次数: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教学实验中心简介

一、目标定位

在信息社会,信息素养是社会的每一个成员所必须具备的一种基本素养。而培养学生的信息能力和信息素养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强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和必要举措。结合文理交叉学科的特点、图书情报类专业人才信息能力和武汉大学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的要求,中心经过长期的实验教学和改革实践,凝炼出“强化基础,增强能力,注重应用,培养素质,促进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

实验中心依托于有着30多年历史的信息管理学院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针对图书情报交叉性学科和应用性学科的特点,考虑到专业人才培养和大学生信息素养和能力提升的实际需求,基于图书情报从模拟向数字环境转变的大背景,结合郑州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总体蓝图,以加强对学生“三创”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为目标,充分整合学科及校内外优质资源,建立教学科研融合发展机制和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构建一个集实验、实践、实习于一体,校内校外联合、国内国际结合的图书情报实验教学综合平台,建设具有国内一流的实验环境、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教学队伍及先进的管理运行机制,使中心成为面向全校学生信息能力提升和图书情报专业创新及拔尖人才培养,服务教学、科研、学科竞赛的功能集成基地,成为辐射国内国际,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图书情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主要职能

(一)资源

通用资源:网络架构、开放共享资源、开放试验设备

网络架构是为满足学生实验和科研的需要,建立信息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局域网,实现中心日常管理网络化智能化。开放实验室主要承担课程之外的实验项目,包括由实验教师设立学生自选的实验项目,以及学生自主开展的实验项目。

课程实验资源:实验设备、参考资料、教学软件、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实验教材

其中实验教学视频为实验中心学生开展专业实验提供了方法和理论的指导,为实验心中出版相关实验教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业实验资源:专业实验设备、实验平台

专业实验室用于支撑各类需要使用专业设备、软件以及平台的实验任务,通常在使用前需向实验中心提交专业实验申请表,预约使用时间。电子图书阅读行为研究平台、移动计算算法仿真平台等实验平台可供师生开展研究使用。  

(二)实验

基础实验室:研究生创新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分析实验室、SAP创新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智能图书馆实验室、文献保护实验室、信息资源管理综合实验室

研究生创新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分析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156m2,电子计算机65台,液晶触摸一体机1台,投影仪1台,空调,服务器等。建设包含智慧采集及爬虫平台、数据清洗及脱敏系统平台、分析建模标准化工具及内存计算平台、预测分析平台和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的综合统一实验平台及其运行环境超融合软硬件设备一套。

SAP创新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50 m2,拥有上机设备8台,投影仪1台,液晶触摸一体机1台,空调1个,SAP分析处理软件3个。

智能图书馆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50 m2,拥有数字图书馆系统1套,图书馆自动化系统1套,知识管理系统1套,彩色书刊扫描仪1台,全画幅单反照相机1台,数码摄像机1台,图书条码阅读器5台,磁盘阵列1套,服务器1台,台式电脑10台。

文献保护实验室:数字酸度计、双金属温度计、电动通风干湿表、纸张厚度计纸张白度计、纸张耐折度测定仪、文档数字化、一体化管理系统、档案信息资源管理平台、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全文检索系统、OCR(光学字符识别)、高速文档扫描仪、塔式服务器、台式计算机路由器、交换机,在此基础上搭建网络和专业硬件环境(高速文档扫描设备、图纸扫描设备、系统服务器及数据库和操作系统,利用培训教室的网络条件);配备现有企事业单位使用的系统环境(档案管理系统、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全文检索系统、档案数字化加工系统);建立实验室教学教材体系(各系统教材、专业设备使用教材)。

信息资源管理综合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156m2,电子计算机65台,投影仪1台,空调1台。

(三)服务

本实验中心具备设备管理、技术支持、社会服务等职能。对于采购招标、设备建账、设备报废、设备托管等需求建立有关规章制度,并提供与实验教学相关的咨询服务,具体包括网络架构、设备环境、实验设备功能、型号、参数等。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实验室管理干部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开展相应的技术和安全管理培训工作。

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孙新成 臧国全

副组长:杨瑞仙(常务) 郭少友 王传芳

成 员:阴春枝 郎春林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教学实验中心,杨瑞仙同志兼任实验中心主任。

四、中心人员架构

主任:杨瑞仙(副教授,副院长,郑大青年教学名师培养对象)

副主任:阴春枝(副教授,实验员)

成员:郎春林、周栓龙、李雪、徐爱琴、赵天昀、鲁晓明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