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庆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7

点击次数:

2019125日上午8:00-11:00,信息管理学院邀请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朱庆华教授做题为《数字人文类众包抄录平台中任务绩效的影响因素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一楼第二报告厅举行,由院长臧国全教授主持,孙新成书记、王传芳副书记、郭少友副院长、杨瑞仙副院长、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并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朱庆华教授基于任务复杂度和领域知识的视角对数字人文类众包抄录平台中任务绩效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通过与上海图书馆合作,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数字人文类众包平台——上海图书馆盛宣怀档案抄录平台,利用准实验的研究方法,探索影响数字人文类众包项目中志愿者任务绩效的相关因素。该研究首先提出研究假设,即任务复杂度和任务绩效的负相关关系、领域知识的丰富度和任务绩效的的正相关关系、任务复杂度与参与者领域知识对数字人文类众包抄录平台中的任务绩效存在交互影响。然后按照实验对象招募、实验材料准备、抄录任务分配、邀请专家对任务结果进行专业评估这四个步骤进行实验设计。实验后进行结果分析并得出结论,即任务复杂度与任务绩效呈负相关关系、领域知识的丰富度与任务绩效呈正相关关系、任务复杂度与领域知识之间的交互作用会对数字人文类众包抄录平台中的任务绩效产生影响。最后,他结合研究结论指出,应考虑任务复杂度因素并对众包抄录任务进行细度划分,在参与者的招募过程需重“质”而非重“量”,并且可以在平台设计中增加任务匹配机制以实现任务与参与者的匹配。

报告结束后,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朱教授积极提问并深入讨论。院长臧国全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本次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开阔了学术视野,激起了研究兴趣,与会师生对实验法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受益匪浅。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