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耀斌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1

点击次数:

2020119日上午9:0012:00,信息管理学院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华中卓越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实验室现代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鲁耀斌教授做题为《智联网环境下服务模式创新》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在信息管理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教授主持,杨瑞仙副院长、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讲座中,鲁耀斌教授从“新环境”、“新逻辑”、“新问题”三个角度出发,对当前智联网环境下服务模式创新研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鲁教授首先介绍了从过去到现在整个社会所经历的技术环境变化,即从最初的Internet环境到可以随时随地移动互联的Mobile环境,再到当下人人可以共享共创的SNS环境。环境变化势必会带来全新的技术,鲁教授接着针对科技行业的突破性事件、行业巨头的布局、崛起的新兴企业等实例对AI这一正迅猛发展的新技术进行阐述。随后,鲁耀斌教授以彼得德鲁克的名言:“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引出了商品主导逻辑与服务主导逻辑的概念,其中鲁教授重点介绍了对商品主导逻辑(Goods Dominant Logic)所面临的问题,并强调了服务主导逻辑的必要性和必然性。鲁教授指出,智联网环境下的服务面临着连接更泛在、交互更智能、用户更加注重体验以及场景驱动等新特征,因此服务需求如何发现、服务如何创造、服务如何传递等问题亟待思考和解决。最后,鲁教授讲解了大数据时代给用户带来的茧房效应、不同场景下AI参与共创所带来的人机协同、医疗行业可能面临的隐私安全以及生态网络整合等一系列智联网环境下服务模式创新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引人深思。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鲁耀斌教授提问并深入讨论。院长臧国全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此次报告立意深刻、内容新颖,开拓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大家对于智联网环境下服务模式创新这一知识领域的认知水平,为与会师生的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