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建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点击次数:

20201216日上午10:0012:00,信息管理学院邀请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理事,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常务理事、学术研究部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委员、图书馆学教育与培训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图文献中心计算机网络服务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广建教授做题为《大数据环境下情报学的十个特征》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在信息管理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孙新成、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李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情报学在国家教育体系和实践中的界定问题,指出应明确现在图情领域中的情报学就是科技情报学。接着,李教授对大数据环境下的十个特征做出详细介绍,具体包括计算化、模拟化、平台化、知识化、智能化、一体化、多元数据融合化、方法联合化、结果聚合化以及人机融合化。报告的最后,李教授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为了应对显得外部环境挑战并满足新的情报需求,充分利用新的技术进步和创新推动新的情报方法和情报技术创新,加强情报学的理论建设,促进情报学科体系的完善和发展,应该是学界和业界的一项重要工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李广建教授提问并深入讨论。院长臧国全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此次报告立意深刻、内容新颖,开拓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大家对于大数据环境下情报学的特征的认知水平,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情报学这门学科的理解,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