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刘晓娟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4

点击次数:

20221230日上午10点半,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刘晓娟教授做题为《基于Altmetrics的中国新冠疫情学术成果传播力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主持会议,学院2021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刘晓娟教授首先阐述了报告的研究背景,从现有的研究中简单揭示了新冠疫情学术成果的传播力的特征与影响因素。将学术成果的传播力分解为传播热度、传播广度和传播速度,除了从总体特征上分析学术成果的影响力,还可以从作者数量、学科、国际合作三个层面进行分析刘晓娟教授在分析中国新冠疫情学术成果的传播力特征时,从传播热度、传播广度和传播速度三个维度进行研究,并通过构建回归模型了解作者数量、学科和国际合作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中国新冠疫情学术成果的传播力,从传播速度与传播广度两个维度对影响因素进行探析,设定了传播热度与传播速度的因变量与自变量,建立回归模型。刘晓娟教授指出,中国新冠疫情学术成果的传播普遍“慢热”,较大的研究团队更有可能产生高传播力论文,健康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论文的传播效果较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开展国际合作更有利于论文的传播,合理利用Altmetrics有助于提高我国学术成果的影响力。

本次报告多维度地剖析了中国新冠疫情学术成果的传播力,探索社交媒体环境下影响学术成果传播的因素,加深了与会师生对学术成果的影响力的认识,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