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学-专业问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次数:

档案学专业Q&A

Q:档案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档案学以档案现象及其本质和规律为研究对象。档案现象包括:档案学科、档案教育、档案管理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现象。

档案学的研究内容还包括电子文件、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企业知识管理、数字人文等内容。

档案学是一门只有90多年历史的年轻学科,在学术研究方面有极大的挖掘空间,并在与管理学、信息科学、法学、传播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大发展。随着新媒体、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广泛深入的应用,档案学将更加生机勃勃。

 

Q:档案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档案学专业与大多数人文社科专业一样,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此外,为了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计算机知识更好。同时,信息管理学院正在大力推动国际化合作,学生拥有良好的外语基础更佳。

 

Q:我校档案学专业有哪些特色方向

A:为使档案学专业在新时代更加具有活力,使学生在考研、就业以及职场中更加具有竞争力,该专业以教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为基础,以课程群的设置和建设为抓手,业已形成了两个学科特色方向——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方向和企业知识管理方向。每个方向由一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带头人、四位教师作为成员组成一个团队开展专门的科研工作。同时,两个方向各自整合了十余门相关课程构成相应的课程群,以充分发挥相关教师的研究专长促进教学工作的开展。未来几年,该专业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调整培养方案,建设数字人文方向。

 

Q:社会上认为档案学专业是一个特别好的专业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他们的认识是正确的。一方面,档案学专业是一个小专业,但小也意味着人数少。据统计全国开设档案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不足50所,总体招生规模约在2500人左右,而每年档案学毕业生的社会需求量却非常大,档案学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现象非常明显。另一方面,档案管理工作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基础工作之一,同时,全国各级各类档案机构数量庞大,因此毕业生的就业机会非常多。


Q:档案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档案保护技术、档案编研理论与方法、公文写作与管理、电子文件管理 、中国图书档案事业史、外国档案管理。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专业知识方面:通过学习档案学专业,学生可扎实掌握文件撰拟与处理、档案的收集 、整理、鉴定、保管、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相关能力与方法,以及相关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了解国内外信息政策与法规。

学术研究方面:该专业特别注重对学生学术研究能力的培养,专门成立了“档案学术论文兴趣小组”,由7位青年教师担任指导老师,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指导本科生撰写和发表论文。同时,该专业老师也非常欢迎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通过这些训练和实践,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学术素养将得到大幅提高,可为其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Q:档案学专业的毕业生都去哪里工作?

A:

去向分布

比例

读研深造

36%

党政机关

5%

事业单位

14%

国有企业

33%

私人企业

3%

自主创业

9%

 

Q:我校档案学专业师资力量如何

A:自2015年以来,该专业加大力度从国内知名高校引进博士研究生6名,师资力量得到了极大增强。同时,充分考虑教师的专业背景与档案学专业教学目标的相符度,建立了一支具有较高整体教学水平,学历、学缘、年龄、职称结构都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共有档案学专业教师11人,其中职称结构: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学历结构:博士10人、硕士1人;年龄结构:40-60岁年龄段教师4人,40岁以下老师7人。专业教师中,陈忠海为二级教授、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并被评为河南省社科名家、首批“全国档案专家”;尚新丽为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

本专业教师已在各级各类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学科权威期刊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2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项目经费共计103万元。此外,在研校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全体教师综合评教获得优秀比例为100%,多位老师获得学校师德奖。

 

Q:在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否得到档案学专业校友们的支持?

A:当然可以。该专业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国家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档案局)、各级各类档案馆、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档案部门、信息部门、各级各类单位的办公厅(室)、档案技术与办公自动化技术的科研、开发企业(单位)、档案专业教育培训机构等骨干力量,在学生的专业实习乃至就业的过程中,他们都可提供大量的机会和信息。此外,在部分课程中他们甚至可以直接授课。

 

Q:我校档案学专业的培养可为我们的升学和就业提供特别的帮助么

A:当然可以。第一,在图情档一级学科的大平台下,计算机类和信息管理类课程平台已经实现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共享,该专业教学内容已基本实现在信息资源管理大口径下的教学内容的融通,做到厚基础、宽口径、多目标,使学生在就业方向上有更多选择性,在考研上让图书馆学、档案学、情报学成为学生均可选择的专业方向。

第二,该专业在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方面的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至2019年共教师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51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8篇优秀的学术素质和丰硕的学术成果在学生的保研和考研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很多国家重点院校的研究生导师都对学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主动要求该专业教师推荐学生报考其研究生。

第三,该专业相关课程如《行政秘书实务》《现代公文写作与管理》《行政管理学》等的设置也使得本科生在公务员、事业单位等考试中较易通过并受到相关单位的青睐,业已取得了优异成绩。2018年,本专业2位本科生同时考入了国家档案局(当年国家档案局在档案学专业方向只招收2人);2019年,1位本科生从1000多位本硕博学生中脱颖而出成功考入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