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问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次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Q&A

Q: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特色是什么?

A: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IMIS)专业集信息技术、管理科学、数据科学于一体,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交叉学科。大数据环境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培养学生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能力的基础上,增强了对学生数据分析、数据管理能力的培养。


Q: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什么?

A: 作为一门综合性较强的交叉学科,信管专业需要学习的专业知识也比较多,主要包括信息管理学、计算机科学和数据科学方面的知识。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学基础、信息组织与检索、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编程语言、数据挖掘、文本理解与分析、数据可视化、Python应用、数据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商务智能等。


Q: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计算机类专业有什么区别?

A:两类专业所属学科、主干课程与培养目标有所不同。计算机类专业属于工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属于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计算机专业重在“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重在“设计”和“用”。计算机技术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基础和工具,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信管专业开设了较多计算机类课程,因此也有人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半个计算机专业”。


Q: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A: 目前社会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大数据、物联网的发展更是拓展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就业空间。除了在党政军机关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数据分析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之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还可以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智能信息系统建设领域及大数据相关行业就业。毕业生跟踪数据显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有不少同学通过继续深造进入商飞、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华为、华融国际、中信银行、工银安盛人寿、华润电力等知名企业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安徽财经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工作,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Q: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考研情况如何?

A:该专业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因此学生保研考研率高。已有众多同学考入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攻读情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


Q: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菁英实验班”的培养模式是什么?如何选拔学生?

A: 为落实学校对优秀人才的培养政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于2019年启动实施“菁英实验班”项目。“菁英实验班”以培养数据科学拔尖人才为目标,拟施行小班授课制与“沉浸式”教学,即学生进入导师组的科研团队进行参与式学习,以加强学生科学精神、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菁英实验班”面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优秀学生进行选拔,学生可在大一下学期报名,选拔工作由“菁英实验”班选拔工作小组根据信息管理学院“菁英实验班”选拔实施细则进行。


Q: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我适合这个专业吗?

A: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需要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对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有热情的学生。如果你有热情、有想法,愿意通过学习改变未来,你就适合这个专业!如果你的数学再好些,那就更棒了!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