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色简历七大原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5

点击次数:

大学生个人简历怎样才能脱颖而出?如何让招聘官一眼就注意到你?如何让招聘官相信你正是他们要找的“人才”,并产生进一步面试的想法?以下为大家提供出色简历七大原则,希望广大应届生能收获到写简历的技巧。

 

(一)十秒钟原则

当你的简历写完以后,权衡一下,是不是能够在十秒钟内看完所有你认为重要的内容呢?顶级就业力专家闫岭认为,一般情况下,简历的长度以A4纸1P为限,简历越长,被认真阅读的可能性越小。高端人才有时可准备2页以上的简历,但也需要在简历的开头部分有简洁清楚的资历概述,以方便阅读者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基本情况,产生进一步仔细阅读的愿望。

(二)清晰原则

清晰的目的就是要便于阅读。就象是制作一份平面广告作品一样,简历排版时需要综合考虑字体大小、行和段的间距、重点内容的突出等因素。

(三)真实性原则

不要试图编造工作经历或者业绩,谎言不会让你走得太远。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指出,大多数的谎言在面试过程中就会被识破,更何况许多大公司(尤其是外企)在提供OFFER前会根据简历和相关资料进行背景调查。但真实性并非就是要把我们的缺点和不足和盘托出。洪老师认为不可以撒谎,但可以选择突出哪些内容或忽视哪些内容,要知道优化≠掺假。

(四)针对性原则

如果对于不同行业、不同公司和不同职位,你所提交的都是同样的简历,那么这样的简历所欠缺的就是针对性。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姑娘收到一封她感觉好像跟自己并没有太大关系的情书,你认为她还会考虑跟你约会吗?

“假如A公司要求你具备相关行业经验和良好的销售业绩,你在简历中清楚地陈述了有关的经历和事实并且把它们放在突出的位置,这就是针对性;如果B公司要求你具备良好的英语口语能力,你在简历中描述了自己做过业余涉外商务翻译的经历,这就是针对性;假如C公司明确要求应聘者是上海户口,您在简历中说明自己是上海浦东区居民,这就是针对性。”作为资深的职业规划师,闫岭是这样解释针对性原则的。她认为不仅仅是简历,在写求职信、跟进信以及感谢信的时候,针对性都是十分重要的原则。

(五)价值性原则

使用语言力求平实、客观、精炼,篇幅视工作所限为1-2页,工作年限5年以下,通常以1页为宜,工作年限在5年以上,通常为2页。注意提供能够证明工作业绩的量化数据,同时提供能够提高职业含金量的成功经历。闫岭强调,最近5年经历重点突出,独有经历一定要保留,如著名公司从业、参与著名培训会议论坛、与著名人物接触的经历,将最闪光的拎出即可,不要过于详细描述,懂得适当留白。

(六)条理性原则

要将公司可能雇用你的理由,用自己过去的经历有条理的表达出来。闫岭透露,个人基本资料、工作经历包括职责和业绩、教育与培训这三大块为重点内容,其次重要的是职业目标、核心技能、背景概论、语言与计算机能力、奖励和荣誉,其他信息皆可忽略。

(七)客观性原则

“我是个工作严谨、认真负责的人,在过去的工作中我有着十分出色的工作表现”。在很多人简历中常能看到类似的句子。或许说的没错,但理智的HRD绝不会轻信这样的主观表白。所以,简历上应提供客观的证明或者佐证你资历、能力的事实和数据。如“2008年因销售业绩排名第一获得公司嘉奖”,或 “因为在某参展活动中表现出良好的协调组织能力而获得主管经理赞扬”。后者的表述其客观性明显比前者弱。另外,为了尽可能客观,简历要尽可能避免使用第一人称“我”。


简历需要优化但更重要的是内涵,在投递简历前一定要有明确的职业方向,这才是应聘成功与否的关键。在向阳生涯辅导过的数千位求职者中,我们发现很多人在写简历前并不知道自己的求职方向。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求职方向很困惑,因而在简历上不写求职意向或是写得太多,这都不可取。如果自己实在无法把握,可以请专业的职业规划咨询机构帮助你尽快找出职业定位。

来自应届生咨询网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