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炼馆长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1

点击次数:

20191121日上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那-香槟分校(简称伊大或UIUC)伊州消防服务培训学院图书馆馆长、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伊大信息学院兼职教授阮炼受邀到访信息管理学院。9:00-10:00,阮馆长与学院班子集体座谈,就学院国际化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换意见。10:00-12:00,阮馆长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美国图书信息教育创新与伊大信息学院最新发展》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在信息管理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由我院杨瑞仙副院长主持,付立宏教授、王娜副教授等八十多位师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阮馆长的讲座内容分为伊大信息学院在大学生创新教育与职业发展上的实践和美国信息学专业课程改革两个部分。首先,阮馆长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信息学院为例,对其图书信息学科的建设以及本硕博学生的培养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本科生项目、培养信息管理理科硕士、图书信息学理科硕士及博士的课程设计、图书信息学科联盟(ischool)和职业发展支援办公室建设等内容。随后,阮馆长对美国的LIS教育及其面临的挑战和教学变化进行了阐述,并重点以数字学术、数字人文、档案和特别收藏等新的发展方向为例,介绍了美国图书信息教育的创新。

在互动阶段,阮馆长与我院师生就伊大图书信息教育创新的具体实施情况及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建议同学们要与时俱进,放眼全球,关注科技进步,以促进学术及职业上的发展。最后,我院杨瑞仙副院长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国际视野,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