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首页 >> 信管动态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师生同心助战“疫” 信息引领建一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4

点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管理学院主动担当作为,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将学科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全院师生同心协力,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彰显“生命线”的生命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生命线,愈是关键时刻愈是能够突显强大的生命力。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以织密防控工作网络、召开线上家长会、推出同心战“疫”系列宣传、持续推进就业服务“云指导”等活动为抓手,扎实做好强信心、暖人心的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以党员为负责人的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织密防控工作网络。党员不仅负责健康监测、重点摸排等工作确保精准度,同时坚持发送健康抗疫知识、政府通知公告、生活消费提醒、心理调适方法、就业求职信息等信息,时时刻刻让师生感受到疫情期间党组织的关怀。

召开线上家长会,家校联动助成长。学院党委书记与本科学生及家长在线谈家常、做辅导,布置“家庭作业”,1800余人参与观看,反响热烈,河南广电大象新闻、郑州日报官方客户端等媒体争相报道。

用好战“疫”活教材,推出同心战“疫”系列宣传。学院师生提笔展纸,为武汉加油,用真心打底,讴歌时代英雄,手绘海报插画,致敬最可爱的人;挖掘学院师生战“疫”素材,系列报道先进典型,号召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从中汲取向上的力量;推出《全民战疫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微团课,在学习中认清中国制度的优势,在讨论思考中坚定“四个自信”。

聚焦毕业生就业问题,持续精准开展就业服务“云指导”。院党委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专业教师和思政教师形成合力,共促就业;学院每周邀请不同行业领域的往届校友、本届已就业同学,举办线上“云讲座”,在朋辈交流互动中为毕业生解决实际难题。

二、发挥专业学科所长,科研为疫情防控“添翼”

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信息管理学院科研团队用实际行动回答着“我的专业能为战疫做些什么”这个命题,在用科学的态度和专业的手段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学院信息行为研究团队、信息计量评价团队先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信息关注行为调查”初步结果和“疫情期间大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调查报告。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传播、缓解信息焦虑以及提升“停课不停学”期间网络教学质量献计献策。

学院图书馆学系与郑州市图书馆联合启动2020年抗疫文献资料征集工作,发挥图书馆作为社会记忆装置对集体记忆的建构的重要作用。活动受到了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郑州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学院团委、档案学系联合郑州大学档案与校史馆启动“逆行者中的郑大人”口述资料采集项目,保存郑大援鄂医疗队在战“疫”中的最真实最全面的档案,构筑郑大师生共克时艰、共战疫情的郑大记忆。

三、参与志愿抗击疫情,学子尽显青年担当

同心战“疫”,众志成城。信管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无私奉献践行“求是担当”校训。

2017级研究生党员李果元个人出资一千余元、号召班级同学捐款1150元,购买洗手液、消毒剂、隔离衣、手套、口罩等医用物资分三批捐至省内疫情较重、物资紧张的信阳市罗山县人民医院。2017级本科生、共青团员焦佳滨连续27天参与家乡疫情防控保卫战,2018级研究生赵雪、2018级本科生李慧妍、2019级本科生何芳等积极参与到家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爱益族志愿者团队联合郑州市梓闻社工开展“云课堂——公益课业辅导”计划,为小学生提供信息素养网络课程,引导小学生学会正确地甄别各种信息;学院微光志愿者团队面向留守儿童推出“疫期特辑公益课堂”,通过趣味科学课、健康防护课、信息素养课、郑大“云旅行”等七彩课程,为疫情期间的留守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


文章来源http://www16.zzu.edu.cn/msgs/vmsgisapi.dll/onemsg?msgid=2004230920101043539&ds8=19993692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