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首页 >> 信管动态 >> 正文

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培养单位联席会议在我院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次数:

1114日,由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培养单位联席会议在郑州召开。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教指委委员以及来自全国40余所培养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教指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中心主任卢小宾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做总结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卢小宾教授主持会议

开幕式中,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代表学校致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强调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始建于1985年,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和明显成效,已成为在河南具有明显优势,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同时,他提到,当前郑州大学正全力以赴迎接双一流建设首轮国家评估验收,处在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历史交汇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发展关键期,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郑州大学,为学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真诚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帮助郑州大学,对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信息管理学院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郑州大学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辞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陈传夫教授代表教指委做了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我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探讨了未来10年专业教育面临的新的发展要求及挑战,提出了图书情报专业学位培养工作接下来的思路与规划: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把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学深学透,应用到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实践中去。2、高度重视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建立统一的评价标准。3、探索建立产教融合的育人机制,加强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4、系统性地设立一批研究课题,谋求发展的新思路。5、搭建服务平台,推进工作具体落实。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陈传夫教授做年度工作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段宇锋教授发布了《图书情报硕士年度调查报告》,报告调研了国内目前的MLIS培养点建设情况、MLIS研究生概况、培养过程的有效性和培养资源的配置情况等,为教指委和各培养单位确定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优化资源配置,调整培养方案提供了参考与借鉴。南开大学李月琳教授向大会介绍了如何实现专硕与学硕的差异化培养,指出了科硕与专硕的差异,同时根据两者的差异给出各培养单位关于专业硕士通识能力、专业能力的培养建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初景利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图书情报核心能力的构建”相关内容,结合图情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提出了图书馆发展的新路径,即资源驱动,服务驱动,创新驱动。同时他指出,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培养工作应重视塑造研究生的专业能力和匠人精神。

华东师范大学段宇锋教授做报告

南开大学李月琳教授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初景利教授做报告

院系交流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闫慧、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泽锋分别带来题为《数据赋能社会:图书情报专硕发展的未来路径》、《规范流程、体现“三公”:图情专硕复试工作经验谈》、《守正出新,开放融合——郑州航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建设及MLIS人才培养》的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闫慧做交流分享

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冰做交流分享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泽锋做交流分享

教指委秘书长李纲教授组织了专题研讨,各位代表富有成效地讨论了“创新专业学位培养模式”、“产学结合与产教结合”、“图书情报专业学位领域设置”等主题。李纲秘书长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图书情报硕士专项评估工作、案例库建设工作、核心课程师资培训工作、特色方向建设领域划分、专业学位博士点的建设等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教指委秘书长李纲教授做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的举行,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建设,为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具体实施方案。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