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我校数据科学研究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信息”关注行为调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6

点击次数:

近一个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上下同舟共济,进行着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遏制疫情蔓延的同时,面对铺天盖地的各种境内外舆论,公众的关注行为及心理状态也不容忽视。不能到一线治病救人,也要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做些事情!

25日下午,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郑州大学数据科学研究所信息行为研究团队联合发布一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信息”关注行为调查的初步结果,共计952人参与了该调查。

初步调查显示,公众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表现出极高的关注度。微信已成为公众接收疫情信息最主要的渠道,公众最关注疫情数据信息(包括确诊、疑似人数等),其次为防控防护信息。被调查者日均花费约2小时用来查阅疫情信息,超过1/3的被调查者表示,自120日以来,对疫情信息的关注频率保持持续增加。

即便并非身处一线,发达的资讯信息使得大家似乎也站在了疫区中心。面对各种疫情信息,有些人甚至出现焦虑、紧张担心、神经敏感或眠差等状态。有超过2/3的被调查者表示,一段时间不查看疫情信息,就会感到焦虑。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和巨大的不确定性,公众难免会产生各种情绪。调查结果显示,在各种情绪中,担忧情绪的分值最高,其次为乐观、平静和愤怒。这一结果表明,随着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字的攀升,公众的担忧情绪较高,但同时对疫情控制也表现了较为积极乐观的状态。

该项初步调查由郑州大学数据科学研究所信息行为研究团队4名研究人员耿瑞利、金燕、王娜、付立宏和18级研究生王震飞、17级本科生徐建国及其他团队成员历时4天完成。他们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进一步分析掌握公众对疫情信息的关注焦点,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传播、心理疏导等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更加深入的调查还在持续进行中,欲了解调查报告详细信息,欢迎关注数据科学的世界微信公众号。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