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我校数据科学研究所率先发布“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调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6

点击次数:

2月中下旬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高校的开学时间不断延后。根据教育部 “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各高校陆续发布关于延期开学的居家学习方案。全国师生共克时艰的同时,在线学习的效果成为学生、家长、教师、教育主管部门等各方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311日下午,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郑州大学数据科学研究所信息计量评价团队历时3周调查分析,率先发布“疫情期间大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疫情期间学生家庭所在地的网络质量和学习平台的稳定性对学生学习质量有较大影响。绝大多数同学能做到课前预习、按时进入课堂、集中注意力听课和完成课后作业,但还有一小部分不能按时完成,原因大多因为课程多或者不能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此外,在上课过程中存在学生参与感不强,师生间互动性较弱等问题,在线教学模式还有待改进。对于平台所提供的相关课程资源,较多同学基本同意老师制作的课件和课后作业等学习资源能够满足个人学习需求,同学们对在线学习中教师上课行为也较为满意。

据悉,该项调查自220日发布网络调查问卷以来,历时3周,由郑州大学数据科学研究所信息计量评价团队研究团队4名研究人员杨瑞仙、王娜、周春雷、郎春林和17级本科生、18级和19级研究生共同协作完成。研究团队共发放问卷3903份,回收有效问卷3788份,调查涉及全国32个省份,近200所高校,涵盖各个专业领域。

再困难的时候,一个民族只要还有读书声,就有无穷的希望与力量。疫情面前,同学们坚持线上学习,用读书积蓄力量;本次调研为线上教学提出了优化改进方案,是科研工作者们在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