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健康小贴士”系列宣传(五)——走出国门 谨防疟疾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作者: 点击量:次

每年4月25日是世界防治疟疾日,旨在推动全球进行疟疾防治。我国结合实际情况,将每年4月26日定为全国疟疾日。2018年4月26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近年来,出国旅游、经商或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校医院特此精心为广大师生总结了有关疟疾防治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由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是通过按蚊叮咬人传播的。我国主要流行于海南、广西、云南、贵州等南部地区。感染人体的疟原虫有恶性疟、间日疟、卵形疟和三日疟4种。恶性疟原虫感染可迅速发展成威胁生命的脑型疟,如不及时治疗病死率非常高。

二、主要临床症状

疟疾的主要症状包括发冷、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有时还伴有呕吐、腹泻、咳嗽。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谵妄、昏迷和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因病情延误而危及生命。出国前要了解所去国家或地区的疟疾流行情况;可到当地疾控中心了解咨询有关疟疾预防、常见症状等知识,提高防疟意识。

三、如何预防疟疾

预防疟疾最为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避免在蚊虫活动的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在野外活动,可穿长衣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趋避剂,防止蚊虫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或长效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

四、出国时注意事项

出国前要了解所去国家或地区的疟疾流行情况;可到当地疾控中心了解咨询有关疟疾预防、常见症状等知识,提高防疟意识;在国外期间,尤其是非洲等国,要避免蚊虫叮咬,在居住地使用蚊帐、纱窗纱门,外出时可涂抹驱蚊剂等;如果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和全程规范治疗;回国后如果出现发热症状,要及时到县级以上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有出国史,可能患有疟疾,及时就医、规范服药,有效减少疟疾死亡的发生。

上一篇: 关于2018年度上半年“片医进院系”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 郑州大学医院门头LED屏幕采购

院长信箱患者来信继续教育政策法规联系我们郑大主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5 郑州大学医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邮箱xiaoyiyuan@zzu.edu.cn,急诊电话:0371-67783120
咨询电话:0371-67739261/67781515,时间:9:00-12:00 14:00-17:00(周一至周五)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