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狂犬病核心知识要点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作者:校医院 点击量:次

    狂犬病为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多见于狗、狼、猫等食肉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一旦发病,死亡率达100%。临床表现为特有的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恐水、流涎和咽肌痉挛,终至发生瘫痪而危及生命。

    【流行病学】 

    ①传染源:病犬和无症状带毒犬是主要传染源,其次为病猫、病狼等患病动物。值得注意的是,健康带毒动物作为狂犬病的传染源,其危害大,给预防工作带来了困难。 

    ②传播途径:患病动物唾液50%~90%含狂犬病毒,通过咬伤、抓伤人体皮膜、粘膜而传染给人,也可由染毒唾液污染外环境(石头、树枝等)后,再污染普通创面而传染。 

    ③人群普遍易感,被病兽咬伤后如未进行预防免疫,发病率达15%~60%。 

    ④流行特征:本病为恒温动物的传染病,,国内以家犬密度大的地方多见。本病全年都有发生,但冬季发病率略低。患者以接触家犬或野兽机会多的农村青壮年和儿童居多。 

    【预防】 

    1.管理传染源:家中尽量不养猫、狗之类动物。如养了应经常保持动物清洁。严格管理家犬,消灭野犬。可疑有狂犬、狂猫时立即杀死,不剥皮,不食,要焚烧或深埋。 

    2.切断传播途径:重要的是防止猫、狗咬伤。狂犬病人的污染物、分泌物和住处,应彻底消毒。 

    3.保护易感人群:要紧的是被咬伤后预防注射和及时正确的处理。 

    4.立即预防注射:凡被猫、狗以及其他兽畜咬伤的当天,以及其后的3、7、14、28天各肌肉注射1 支狂犬疫苗。 

    经常接触可疑病犬、病猫者和实验人员,应进行暴露前预防接种,分别于1、7、21日各1次,以后每年再加强免疫1次。 

    【急救】 

    急救原则是不论什么狗咬伤均应立即急救。 

    一是洗。被咬的伤口赶快用20%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液(两者不能同时使用)或清水反复洗伤口2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清水冲洗,把含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 

    二是挤。能挤压的地方,边冲水边往伤口外挤,不让病毒吸收到人体内。或用吸奶器或火罐将伤口内的血液吸出,随之把毒素也吸出。 

    三是消毒。冲完后,马上用75%的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尽可能杀死狂犬病毒。 

    四是注射抗体。以抗狂犬病毒的免疫球蛋白,在伤口周围皮下肌肉浸润注射,以中和狂犬病毒。 

    五是注射狂犬病疫苗。被咬后,尽快注射狂犬病疫苗,越早开始效果越好。

上一篇: 夏季肠道传染病常识以及预防
下一篇: 菌痢核心知识要点

院长信箱患者来信继续教育政策法规联系我们郑大主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5 郑州大学医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邮箱xiaoyiyuan@zzu.edu.cn,急诊电话:0371-67783120
咨询电话:0371-67739261/67781515,时间:9:00-12:00 14:00-17:00(周一至周五)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