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艾滋病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作者:校医院1 点击量:次

一、什么是艾滋病毒?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也称艾滋病毒)感染免疫系统细胞,破坏或损伤其功能。病毒感染导致免疫系统发生进行性衰退,最后出现“免疫缺陷”。当免疫系统不能抵抗感染和疾病时,即被认为免疫缺陷。与严重的免疫缺陷相关的感染称为“机会性感染”,是因为这些感染只有在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时才可能出现。

HIV是艾滋病毒的英文缩写,它的特点主要为以下几点:   

1)主要攻击人体的T淋巴细胞系统。   

2)一旦侵入机体细胞,病毒将会和细胞整合在一起终生难以消除。   

3)病毒基因变化多样。   

4)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唾液、尿液、乳汁、脑脊液、有神经症状的脑组织液,其中以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浓度最高。   

5)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对乙肝病毒有效的消毒方法对艾滋病病毒消毒也有效。

6)感染者潜伏期长,死亡率高。

7)艾滋病病毒的基因组比已知任何一种病毒基因都复杂。

 

二、什么是艾滋病?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也称艾滋病),是由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欧洲艾滋病流行病学监测中心所定义的一个监测术语。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指艾滋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出现20余种机会性感染中的任一种感染,或与艾滋病毒相关的任一种肿瘤,即可定义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三、艾滋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艾滋病毒可通过与感染者发生未保护的性交(阴道交或肛交)和口交;输入受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共用受艾滋病毒污染的针头、针具或其他锐器等途径传播。还可通过受艾滋病毒感染的母亲在妊娠、分娩和哺乳期间传播给婴儿。

 

四、艾滋病毒感染者多长时间发展为艾滋病患者?

 

由艾滋病毒感染者发展为艾滋病患者的时间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如果没有获得相应的治疗,大部分艾滋病毒感染者在感染后5-10年内出现艾滋病毒相关疾病的体征。但是,从艾滋病毒感染者到诊断为艾滋病的时间也可以是10-15年,甚至更长。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可通过降低感染者的病毒载量,减缓其疾病进展过程。

 

五、影响艾滋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的最常见致命性机会性感染有哪些?

 

每年约25万艾滋病毒感染者死于结核病。结核病是非洲也是全球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头号杀手。有3项核心的卫生保健战略可以扭转艾滋病毒/结核菌双重感染的势头:加强对活动性结核病例的发现; 给予异烟肼预防性治疗;结核感染控制。

六、艾滋病毒感染者有多少?

 

根据世卫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估计,截至2008年底约有334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同年,约270万人新感染了艾滋病毒,200万人死于艾滋病,其中28万为儿童。三分之二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生活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

七、一般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吗?

 

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下面这些行为,都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1)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礼节性接吻(干的接吻又无口腔粘膜的破损,不会感染艾滋病,但如果带有大量唾液且有口腔粘膜的破损,血液的渗出,则可能传播艾滋病)

(2)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吃饭、喝饮料以及共用碗筷、杯子;

(3)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

(4)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居住、劳动,共用劳动工具,上同一所学校;

(5)购物、使用钞票;

(6)咳嗽、打喷嚏、流泪、出汗、撒尿;

(7)蚊子、苍蝇、蟑螂等昆虫叮咬。 只要没有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和乳汁进入到血液里,是不会受到感染的。

 

八、怎样预防经血液传播艾滋病?

    首先,避免使用血液或血制品,必须使用时,要使用经艾滋病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制品;避免不必要的静脉注射,使用一次性或经过严格消毒的输液器。

    其次,不使用毒品,已有毒瘾者应尽量不要静脉吸毒,静脉吸毒者不要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再次,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用品,不到消毒不严格的理发店、美容院剃须、修脚、纹身等。

 

九、我如何才能减少通过性行为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

 

每次发生性行为时都正确使用男用或女用安全套;

只采取非插入性的性交方式;

对没有其他感染危险行为的同等忠诚的未感染的伴侣保持忠诚;

节欲。

 

十、安全套预防艾滋病毒感染的有效程度如何?

 

当前用于预防性传播感染包括艾滋病毒的安全套都必须是有质量保证的。如在每次性交时都能正确使用安全套,安全套则被证明是有效预防男性和女性感染艾滋病毒的措施。但是,除了节欲,没有任何预防措施是百分百有效的。

 

十一、什么是女用安全套?

 

女用安全套是目前市场上唯一可由女性控制的避孕措施。女用安全套是一种耐磨、柔软及透明的聚氨酯橡胶安全套,在性交前插入阴道使用。它和阴道完全贴合,如果在每次性交均正确使用,则可同时避孕和预防性传播感染,包括艾滋病毒感染。

 

十一、艾滋病毒检测可带来哪些好处?

 

了解你的艾滋病毒感染状态可获得两大好处:

如果你知道已感染了艾滋病毒,则可在出现症状之前获得治疗、关怀和支持,因此可能使生命延长多年。

如果你知道已感染了艾滋病毒,则可采取预防措施防止传染他人。

 

十二、什么是抗逆转录病毒药物?

 

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用于治疗和预防艾滋病毒感染。这些药物通过制止或者阻断病毒在体内的复制过程来抗击艾滋病毒。

 

十三、目前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现状如何?

 

截至2008年底,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有将近40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获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2003年以前,药费昂贵、卫生系统基础设施薄弱或不够完善、缺乏经费等因素妨碍了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广泛地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合治疗。但是近年来,这些国家提高了政治承诺,增加了经费投入,使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可获得性显著提高。

 

十四、艾滋病毒感染可以治愈吗?

 

艾滋病毒感染不可治愈。但如果坚持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治疗依从性好,艾滋病毒在体内的进展可以降到非常低的水平。相应地,艾滋病毒感染者可以保持良好状态,并且保持劳动能力,可以延长生命时间,即使在低收入国家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也可以做到。

 

十五、艾滋病毒感染者还有哪些关怀需求?

 

除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外,艾滋病毒感染者经常需要获得咨询和心理支持。获得良好的营养、安全的饮用水和基本的卫生条件,也可以帮助艾滋病毒感染者保持高质量的生活

 

十六、艾滋病病毒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艾滋病病毒在外界抵抗力较弱,比乙型肝炎病毒的抵抗力低得多。所以,使用对乙肝病毒的消毒和灭活方法完全可以对付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病毒有不耐酸、较耐碱、对紫外线不敏感等特点,酒精对其具有较好的灭活作用。国际卫生组织推荐对艾滋病病毒灭活加热100℃持续20分钟,效果较理想。艾滋病病毒的消毒主要是针对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血液、体液污染的医疗用品、生活场所等。例如,辅料、纱布、衣物等。对艾滋病病毒的消毒可以根据消毒物品选择适当的物理方法或化学方法。需要重复使用的物品可用煮沸或高压蒸汽消毒。不宜煮沸的物品可用2%戊二醛、75%酒精等进行消毒。

 

 

十七、哪些机构可以做HIV抗体检测?

 

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疾病控制中心(或卫生防疫站)、国境卫生检疫机构、各级血站和血液中心、具备HIV抗体实验室检测初筛资格的医院,均可从事HIV抗体检测,各省、市、区的其他具体检测机构可向上述单位询问。目前,大部分省市都有一个确认实验室,一般设在省级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负责本省阳性标本的复核和确认工作。上述机构在提供HIV抗体检测同时也提供有关艾滋病方面的咨询,包括电话咨询、信函咨询和门诊咨询等。

    同时,郑州市高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郑州大学医院保健科设立了“艾滋病监测点”,为广大师生免费提供艾滋病咨询和检测服务。

上一篇: 水痘知识问答
下一篇: 狂犬病知识热点问答

院长信箱患者来信继续教育政策法规联系我们郑大主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5 郑州大学医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邮箱xiaoyiyuan@zzu.edu.cn,急诊电话:0371-67783120
咨询电话:0371-67739261/67781515,时间:9:00-12:00 14:00-17:00(周一至周五)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