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乙型肝炎防控常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作者:校医院1 点击量:次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临床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同时伴有全身其他症状,病程迁延,易转为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

一、重要事实

乙型肝炎是一种损害肝脏的病毒感染,可造成急性或慢性疾病。

病毒通过受感染者的血液或其它体液传播。

全球共有20亿人受此病毒感染,每年约有60万人死于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是影响卫生工作者的一大职业危害。

乙型肝炎可通过接种现有的安全有效的疫苗加以预防。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可能威胁生命的肝脏感染。它是一个严重的全球卫生问题。它可造成慢性肝病和慢性感染,患者死于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很高。

全世界估计有20亿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2.4亿多人患有慢性(长期)肝脏感染疾病,每年约有60万人死于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

1982年以来,已有一种乙型肝炎疫苗。乙型肝炎疫苗对预防感染及其慢性后果的效果达到95%,是预防一种主要人类癌症的最早疫苗。

 

二、传播

在高流行区,乙型肝炎病毒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是母婴传播或在幼儿期的儿童间传播。

在乙型肝炎低度流行地区,性传播和使用被污染的针头(尤其是在静脉药瘾者中)是主要的感染途径,但围产期传播或幼儿期的儿童间传播可占慢性感染的三分之一以上。

乙型肝炎病毒在体外可存活至少7天。在此期间,如果病毒进入未接种乙肝疫苗者的身体,依然可造成感染。

乙型肝炎病毒不会通过受污染的食品或水传播,通常不可能在工作场所传播。

乙型肝炎病毒潜伏期平均达75天,但也可能为30180天不等。乙型肝炎病毒在感染后3060天即可发现,持续时间长短不一。

 

三、症状

多数人在急性传染期没有任何症状。但有些人有急性病患,症状可持续数周,包括皮肤和眼睛发黄(黄疸),尿色深,极度疲劳,恶心,呕吐和腹痛。

乙型肝炎病毒可能造成一些人慢性肝脏感染,以后可能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健康成年人中,90%以上的人在六个月内会痊愈并完全清除病毒。

 

四、什么人面临慢性疾病风险?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成为慢性疾患的可能性取决于一个人受感染时的年龄。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6岁以下儿童转为慢性感染的可能性最大:

在出生第一年感染病毒的约80%-90%婴儿转为慢性感染;

6岁前受到感染的30%-50%儿童转为慢性感染。

成年人:

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健康成年人中,<5%的人转为慢性感染;

在童年受慢性感染的成年人中,15%-25%会死于乙型肝炎引起的肝癌或肝硬化。

 

五、诊断

临床上不可能将乙型肝炎同由其它病毒因子引起的肝炎鉴别开来。因此,必须通过实验室检测来证实诊断。可通过若干验血方法诊断和监测乙型肝炎患者。可据此区分急性感染和慢性感染。

实验室主要通过检测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诊断是否感染乙型肝炎。世卫组织建议针对所有献血查验此项指标,以防该病毒传给输血者。

如何知道是否感染或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

通过检测乙肝的血清学指标,可以判定是否感染或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HBV)。常用的乙肝血清学检测指标有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抗-HBsHBsAb)、乙肝病毒核心抗体(抗-HBcHBcAb)、乙肝病毒e抗原(HBeAg)和乙肝病毒e抗体(抗-HBeHBeAb)等5项,俗称“两对半”。这五项指标均为阴性结果表示过去和现在均未感染过HBV;如仅抗-HBs为阳性,表明预防接种疫苗后产生保护性抗体;如仅有抗-HBc阳性表示曾经感染过HBV且现在已经恢复;如有抗-HBs和抗-HBc阳性表示曾经感染过HBV并恢复后产生保护性抗体;如果HBsAg阳性表示现在处于HBV感染状态,有可能是携带者或者是乙肝病人,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常见乙肝两对半检测结果的临床意义下表。

常见乙肝血清学检测指标的临床意义

序号

HBsAg

-HBs

HBeAg

-HBe

-HBc

临 床 意 义

1

过去和现在均未感染HBV

2

曾感染HBV;急性感染恢复期。

3

既往感染,并产生保护性抗体;急性HBV感染已恢复。

4

预防注射疫苗后产生保护性抗体。

5

俗称小三阳。急性HBV感染趋向恢复;慢性HBsAg 携带者,传染性弱。

6

俗称大三阳。急性或慢性乙肝,传染性强。

 

 

六、治疗

急性乙肝没有特异治疗方法。治疗的目的是让身体感到舒服和保持足够的营养平衡,包括补充因呕吐和腹泻流失的液体。

可以使用干扰素和抗病毒药物等对一些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进行药物治疗。治疗可延缓肝硬化进程,降低肝细胞癌发病率,提高长期存活率。不过,在许多资源有限的地区,人们并不能随时可以获得治疗。

肝癌几乎总是致命的,而且往往是在人们最具生产力以及承担着家庭责任时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大多数肝癌患者在诊断后数月内即死亡。在高收入国家,通过外科手术和化疗,患者的寿命可延长几年。

肝硬化患者有时接受肝移植,成功率高低不一。

 

七、预防

我国对乙肝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综合性防控措施。预防方面主要是对新生儿实施乙肝疫苗预防接种策略,并提倡其他人群补种。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常规免疫程序为“016月”,接种3针次。首针乙肝疫苗应在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尽早接种。除此之外,我国还采取了献血源筛查、控制医源性感染及对患者开展规范性抗病毒治疗等措施。

上一篇: 狂犬病知识热点问答
下一篇: 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常见问题

院长信箱患者来信继续教育政策法规联系我们郑大主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5 郑州大学医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邮箱xiaoyiyuan@zzu.edu.cn,急诊电话:0371-67783120
咨询电话:0371-67739261/67781515,时间:9:00-12:00 14:00-17:00(周一至周五)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