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水痘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作者:校医院1 点击量:次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出疹性急性传染病。

其临床表现为:水痘的潜伏期约1023天,分为潜伏期和出疹期。水痘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倦怠、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一般12天内发疹。皮疹首先见于躯干,为35mm的斑疹,约1224小时左右经皮疹发展成为水疱疹,皮疹一般是成批出现,免疫缺陷的人患此症时症状较严重,常有继发细菌感染及合并各种并发症:如肺炎、水痘脑炎、水痘肝炎等。皮疹经23天后干燥结痂,痂脱而愈,不留疤痕。本病呈自限性,病程约23周。

传染源: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从发病前1天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早上起床后注意开窗通气,教室也应定期开窗通气。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集会,特别是不要到网吧长时间游戏。

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常喝水:特别在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不食辛辣厚味,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多补充维生素C:增强抵抗力,日推荐摄入量为成人1000毫克,儿童500毫克。

要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预防注射:可注射水痘疫苗进行预防。

隔离病人:发生病例后,要及时隔离治疗,必要时喷洒消毒剂。探望病人要注意自我保护,带口罩。

上一篇: 流行性腮腺炎知识问答
下一篇: 艾滋病知识问答

院长信箱患者来信继续教育政策法规联系我们郑大主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5 郑州大学医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邮箱xiaoyiyuan@zzu.edu.cn,急诊电话:0371-67783120
咨询电话:0371-67739261/67781515,时间:9:00-12:00 14:00-17:00(周一至周五)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