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首页   党建思政   正文

关于成立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的通知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 :2022-03-19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全体研究生党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创研究生党建工作新格局,做好疫情防控及其他特殊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全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报学校批准,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成立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

1.组织介绍。宿舍“功能型党支部”是指在严格按要求确保基层党组织基本建制的基础上,通过创建“支部+学生宿舍”形式的党组织,把党的建设覆盖研究生宿舍生活,实现党员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宿舍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在特殊时期全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建设基础。在全校疫情封控期间,每个宿舍楼成立临时学生党支部、每个楼层成立临时党小组。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不错成效。因此,在疫情封控期间成立的宿舍楼临时学生党支部基础之上,进行扩充和完善,建设宿舍功能型党支部。

3.建设要求。宿舍“功能型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眼于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保持党员先进性,找准党支部设置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使党建工作更加直接有效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同时,进一步规范功能型党支部的建设,丰富和创新学校党建工作载体,使党建工作广覆盖、立体化、看得见、摸得着、有抓手、可操作,使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实现传统与开放相结合,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4.建设原则。宿舍“功能型党支部”的建立本着“功能型设置为主,单位型设置为辅”的原则,多重组织生活的党员活动新局面。功能型党支部的建设应实现党支部建设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用一流的党建引领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5.建设数量及分布。在全校疫情封控期间成立的46个宿舍楼临时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进行扩充,拟在全校范围内构建57个宿舍功能型党支部,覆盖主校区、南校区、北校区、东校区64栋宿舍楼(其中南校区15、16、18号宿舍楼由于近期有调整计划,暂缓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宿舍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具体分布及名称见附件1)

二、划分宿舍功能型党支部党小组

1.组织介绍。宿舍功能型党支部根据实际需要划分党小组是为了具体地组织、推动和指导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证党的指示和决议的贯彻落实。同时,在特殊时期有助于高效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群众工作。党小组工作是做好支部工作的基础,切实发挥党小组的作用有助于实现党支部管理无死角,更好的发挥宿舍功能型党支部的效能,促进党的建设全面覆盖研究生宿舍生活。

2.建设原则。为实现宿舍功能型党支部层次化建设,每栋宿舍楼党员按院系划分党小组,并设立党小组组长对本院党员进行模块化管理,宿舍楼中若干党小组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功能型党支部。

三、选拔宿舍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组长

在全校疫情封控期间成立的宿舍楼临时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选拔宿舍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组长。

1.支部委员会设置。宿舍功能型党支部委员会设置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

2.党小组组长设置。每栋宿舍楼党员按院系划分党小组,并设立1名党小组组长。

3.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组长推荐条件

(1)具有郑州大学正式学籍、具备学生工作经验的在校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正式党员;

(2)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3)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鼓励疫情防控期间曾担任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组长的优秀党员积极参与,并在选拔时优先考虑。

4.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组长推荐方式:

(1)单位推荐。各培养单位均须按照条件,根据各宿舍楼研究生党员的分布情况,本院系研究生所在的每栋宿舍楼均需推荐2名优秀党员。

(2)组织选拔。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根据单位推荐报名的研究生党员进行资格审查,并进行相关考察选拔。

四、相关要求

1.成立宿舍功能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请各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高度重视功能型党支部构建工作,及时上报研究生党员信息并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党员。

2.各培养单位按要求填写研究生党员宿舍分布备案表(附件2),单位推荐的党员代表填写个人报名表(附件3),并于2022年3月22日17:00前,以院系为单位将报送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zzulxh@zzu.edu.cn,纸质版材料以院系为单位报送至研工部201办公室。

3.所有培养单位推荐的党员代表均需加入qq群:984217907,关注后续相关通知。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3月18日

上一条:关于王宇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
下一条:《郑州大学研究生》杂志2022年第一期征稿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