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首页   党建思政   正文

关于申报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2-04-06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夯实我校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引导广大研究生以高度的热情参加党建活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学习科研生活。经研究决定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党旗引领成长 红色点亮青春

二、项目设置

1.学术创新类

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建设,积极引导研究生从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各研究生党支部要重视传播手段的创新,用专业理论诠释学术问题,用经验事实检验理论假设。通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形式,以“导师领学”、“朋辈助学”等方式为主线,广泛发挥学术示范作用,形成广大研究生学做先进、争做先进的学术氛围。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把思想价值引导贯穿党员论文选题、学术科研活动中,推进遵循中国特色科研评价办法。

2.思想强基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抓实研究生党员思想教育管理,加强研究生党支部思想理论教育建设,激活研究生基层党支部活力,实现研究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切入点,利用好博士宣讲团的授课活动,同时结合支部研究生党员的思想实际,定期进行党内谈心谈话,以确保全体研究生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确立”,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实践发展类

为高度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伟大号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广大研究生在实践的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前提下,可组织开展红色文化阵地参观、党员志愿服务等实践教育活动,充分激发党员积极主动性,感悟家国情怀;若形势不允许,可采用云游”的方式“打卡”红色地标体会红色精神。

4.文化生活类

丰富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文化生活,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日常生活的高度融合,让党建阵地更加贴近基层。以“党支部”为支点,组织晨跑、夜跑、联谊运动会、红色观影活动、演讲比赛、人物事迹分享会等,切实激发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和党员的服务意识,广泛调动研究生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散发基层党建活力。

三、申报要求

按照“学术创新、思想强基实践发展文化生活”的发展理念,自主申报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格式不限,内容需包含但不限于学科分布与特色、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预期成效四部分。要求申请人应是由研究生担任的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各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书记

四、申报流程

各党支部申请人请于41112:00前将电子版申报书发送至邮箱zzulxh@zzu.edu.cn。根据申报情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择优确定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并给予经费支持,同时搭建各学科、各专业和支部间沟通交流平台,经验共享,优势互补,不断凝练特色,着力打造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党建品牌。

五、工作要求

1.各研究生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工作,认真凝练总结有效经验和特色做法,精心策划,确保创新项目申报质量。要把组织创新项目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2.要以创新项目申报工作为契机,积极创新研究生党建工作载体,广泛调动研究生党员参加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3.做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各研究生党支部要及时将创新项目活动总结发送至邮箱zzulxh@zzu.edu.cn,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将及时整理活动简讯,实时宣传报道,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46


上一条:郑州大学研究生党史问答校园定向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