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研究生暑期赴芬兰奥卢大学访学交流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19-09-04    阅读次数 :

为加快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加强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了研究生暑期访学团,于8月11至25日赴芬兰奥卢大学开展北欧创新创意与创业访学项目。来自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共17名优秀在读研究生赴奥卢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习参访和文化交流。在此期间,同学们一览北欧名校的风采,学习最新创新创业理念与实践经验,身临其境地感受北欧历史人文,收获颇丰。

走进北欧名校课堂,学习先进创新创业理念与实践经验。奥卢大学是坐落于芬兰北部的世界一流大学,为芬兰前总统和诺贝尔奖得主的母校,其商学院在全球享有盛誉。同学们走进世界一流的课堂,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展开对创新创业理念与实践领域的探索。为期两周的课程中,奥卢大学为同学们安排了创业产生、市场调研、产品服务设计等整个创业流程相关课程,讲授了基础的经济模型、产品商业化与营销策略及企业社会责任与循环经济等基本商业知识。同学们不仅学到了新颖的知识,锻炼了英语口语能力,更激发了活性思维,提高了创新意识与能力,受益匪浅。

参访Fab Lab,开拓自身创新视野。Fab Lab全称Fabrication Laboratory,中文为微观装配实验室,是一个拥有几乎可以制造任何产品和工具的小型工厂。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感受到了奥卢大学秉承的“Science with Arctic attitude”的科研态度,治学严谨又不失轻松活泼的学术研究氛围,更对创新创业的最新动态、发展前景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探访北欧文化景点,深度体验历史人文。在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参访了波罗的海海岸两大城市——塔林和赫尔辛基,深度体验了北欧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在三面环水的塔林,踏寻古老优美的中世界格调,参观塔林创意城、Kadriorg公园、KUMU艺术博物馆、塔林港海事博物馆等。在国际化大都市赫尔辛基,同学们赴赫尔辛基大学交流访问,并参观了赫尔辛基颂歌中央图书馆、芬兰国家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芬兰堡等。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北欧的独特魅力。

团队合作Presentation,圆满完成访学任务。课程最后阶段,同学们在奥卢大学老师指导下对自己的创业课题做了最后的Presentation,大家运用前期学习的知识并结合各自专业特色拟定各自主题,确定创业产品理念和销售分工。为了完善方案,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加班加点,甚至熬夜到凌晨,充分展现了郑大学子的科研能力、学术热忱与拼搏精神。最终,所有同学顺利完成任务,获得了课程结业证书。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也将继续组织研究生赴国外开展访学项目,进一步拓展我校研究生的国际视野,提升研究生国际合作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上一条:河南中医药大学研工部长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