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我校研究生战线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0-03-10    阅读次数 :


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号召,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14:30-16:30,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协同各培养单位组织全体研究生通过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共有14500余名硕士研究生、1200余名博士研究生认真参加了学习。

本次思政大课的四位主讲老师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抗疫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发了研究生师生的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本职、恪尽职守,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万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坚决、最果断、最彻底的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行”,伟大的中国人民“棒”,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强”,这令我深受鼓舞。作为郑大教师,我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管理、教学、科研工作中去,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孙锦峰说:我和在线观看的同学们一样,看着看着就哭了,“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没有任何一次巨大的灾难能打倒英勇的中国人民。面对疫情防控取得的胜利,感谢党的坚强领导、感谢祖国的伟大、感谢人民的英勇、感谢战“疫”中的最美青春。

面对磨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始终放在首位,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关心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人民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疫情防控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目前,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众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当前,教育部邀请四位思政大家为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这次课程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的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四位老师的课程深入浅出,内容翔实,使我们真正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有巨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为把人民福祉放在心上,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赵蔚琳说: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讲到“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具有风险意识,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国有难,我辈责。身为公共管理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我进一步认识到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必要性。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和同学一起,不断的参与社会实践,深入了解社会现实,发现社会中存在的各种矛盾与问题。同时结合所学习的各项理论知识,丰富政府管理尤其是危机管理的各项手段与方法,为社会建设和国家公共治理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药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宋庆龄说: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危难挑战,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民族同胞用自己的行动共筑防线、共守家园,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虽然今年年味淡了些,但人情不减。团结使我们坚信:战“疫”必胜!春暖花开正浓之日,便是疫情消亡之时。

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一民说: “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一个个“中国奇迹”,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奇迹”的背后,离不开视觉识别、人工智能、无人机、特种物流、5G应用等一系列应急安全科技的技术支撑。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技。一代代科学家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令人感佩。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定以前辈们为榜样,心无旁骛搞科研,一心一意闯难关,严谨求实,拼搏奉献!

文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姜一臣说:这场云端的思政大课,在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让我对“制度自信”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人力调配到物资捐赠,从最美逆行到八方驰援,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作为一名研究生干部,我会努力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践行者”和“宣传员”,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使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与同学们产生共鸣。

管理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闫雨婷:疫情当下,“逆行者”们以血肉之躯筑起堡垒抵御病毒;广大党员敢为有为,筑起“红色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要以钟南山、李兰娟等抗疫勇士为楷模,立足学业、投身实践、练就本领,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扎根祖国大地,奉献青春智慧。我坚信,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青年一代一定能够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上一条: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我校医学类研究生师...
下一条:校领导赴南校区看望慰问假期留校研究生